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要制造新时期的“农夫与蛇”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北京一对夫妻双双下岗,女儿考上大学须支付大笔费用。于是,丈夫张正入室抢劫,得手后害怕又将钱还回去,并拨打110咨询,最后被捉拿归案。最近,北京房山区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张正有期徒刑10年。这引起争议,不少人认为判罚过重。(1月8日《法制周报》)
      我国刑法263条规定,以暴力等入户抢劫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我们再来看张正干了些什么,报道说,他骗开受害者丁小姐家门后,拔刀威胁,并用尼龙绳反捆她——在定性上,这无疑属严重暴力犯罪;而在量刑上,判处10年徒刑有着充足的法律依据,北京房山区法院的判罚并无不当之处。

      不少网友说张正有“自首行为”,不该判这么重。事实真如此吗?通过报道可知,张正确实回过丁小姐家附近,但只是把钱放在丁家后窗附近;更重要的是,在拨打110咨询过程中,他始终没有透露所在的位置和犯罪经过,更没有主动投案。凡此种种,能说是自首吗?

      严重暴力犯罪在先,之后又不自首,10年的量刑在法律上是无可争议的,张正可谓咎由自取。至于不少人为张正叫屈,则是超出法律范畴之外的道德怜悯了。

      对张正一家报以同情,并没有错,他们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援手,帮助他们的孩子不因交不起学费而上不起大学,等等。但是,我们不该忘记:道德归道德,法律归法律,不能用同情代替法律裁定,否则就与法治背道而驰。


      试想,如果贫困人群犯罪后都可以以他们的困窘处境为由得到宽大处理,这个社会的秩序与安全如何保证?受害者所要求的公平以及社会正义又从何谈起?


      法律不应该、也不可能承担“罪与罚”之外的社会功能,它只是设置一条最低底线,震慑每一个人:这条红线一旦跨越,不管你是千万富豪,还是下岗工人,就是犯罪,就得接受“罪与罚”。


      生活中,像张正这样的困难家庭很多,其他人并没有因此入户抢劫,而是通过向亲朋借钱、借助媒体呼吁等方式度过难关——这样的阳关大道他不走,为什么非得走“入户抢劫”的不归路,致使他的家庭更加不堪?


      所以,我觉得,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主要应体现在社会救济方面,而不应该泛滥,无原则地蔓延到法律层面。用道德代替法律的思维不能再继续了,它无助于弱势群体处境的改善。维护法律的刚性与理性,说到底,就是在维护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每一个群体的根本利益。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