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为啥伪造与国家领导人合影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2007年12月28日,山西阳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月喜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当地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披露了这么两个细节:一是2002年,王月喜在中央党校学习4个月。举行毕业典礼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学员代表颁发毕业证书。王月喜不是学员代表,没有机会与国家领导人近距离接触,他竟然通过人工合成,伪造了一张自己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并将这张照片附印于《在县市委书记岗位上》一书的扉页。二是时隔不久,一位国家领导人到临汾视察工作,王月喜故伎重演,将自己的头像移花接木,剪辑合成到中央领导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合影中,还别出心裁地以霍州署大堂作为背景。(山西晚报12月29日:《王月喜受审吟诗反省》)
        王月喜伪造与国家领导人合影,可谓手段卑劣,胆大包天。他所以这么做,无非是想在借此抬高自己的身价,以便仕途通畅。其实,只要稍微留意,便不难发现,现实中像王月喜一样,大做合影文章的不乏其人。

        譬如,省领导到企业作一般性的工作考察,有人立马满脸堆笑地贴上去故作老朋友状,让宣传干事抓拍下来,定格为省委书记或省长“听取××总经理的专题汇报”;中央某领导参加某次会议的分组讨论,有人见机行事,选好角度,将领导和与会者礼节性的握手,在“咔嚓”成像、剪裁之后,说成是“中央××领导与××市长亲切交谈”;还有的软磨硬泡,“逮”着素不相识的领导,请人举起相机,一阵狂拍,照片放大时文字说明弄得玄而又玄,仿佛领导与他早就结下了忘年之交。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不知是在什么背景下拍摄的和领导合影的照片,近年已被一些人当做一种广而告之,加官晋爵的“政治资源”。而不少地方的主政官员,甚至包括组织部门在内,往往不明底细,对这些人莫名其妙地敬畏三分,以为他们真有什么手眼通天的本事。于是在一些地方,靠几张和领导的合影照片,暗中争夺政治利益,且屡屡得手的有之;非法牟取经济利益,贪欲日渐膨胀的也有之。

        与领导合影照片之所以被人当成政治资源,从根本上说,一方面是残留至今的封建官本位观念作祟,制度化的干部任免机制有时还真不敌“朝中有人好做官”;另一方面则暴露出某些心术不正的人,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把与领导合影的照片当成护身符乃至遮羞布。因此,我认为,监管部门对官员悬挂与上级领导合影的照片,应该作出必要的规定,适当予以规范,以免有人拉大旗作虎皮,把政治生态弄得一团糟。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