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邱兴华案,法律必须受到尊重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2006年12月28日上午10时许,邱兴华被执行枪决,至此震惊全国的7.16特大杀人案尘埃落定。然而整个社会,特别是法学界对该案的关注却并没有结束,似乎论战才刚刚开始——对中国法治发展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该案在审理过程中,完成了社会关注——法学家关注——社会关注的转变。首先是由社会关注向法学家关注的转变。邱兴华的辩护律师、刘锡伟等精神病鉴定专家、贺卫方等法学家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司法机关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使该案由一个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转化为具有重大法学意义的案例。同样,学界的争论也引起了社会对该案的思考,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案件的讨论中来,从而使该案完成了由法学家关注向社会在关注的转变。

        目前邱兴华是不是精神病似乎已并不重要,争论的焦点是:应不应该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应不应该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由谁判定?法庭不对邱兴华进行司法鉴定是依法还是违法?

        现在我们来回答上述三个问题。首先,应不应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在控辩双方(也包括所有对这一问题持对立意见者)争执不休的情况下,必然引出第二个问题——应不应对邱兴华该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由谁判定?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为了查明案情,需要解决案件中某些专门性问题的时候,应当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进行鉴定。因此在我国刑事诉讼中,包括司法精神病鉴定在内的司法鉴定决定权,在不同阶段分别由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使。邱兴华案在审判阶段,被告人、辩护人申请司法鉴定、非诉讼参与人建议司法鉴定,这是他们的法定权利,法庭应当给与重视和尊重。但法庭最终认为,此案不应启动司法精神病鉴定,这也是法庭的法定权力,被告人、辩护人、非诉讼参与人也应当给与重视和尊重。说到这里,第三个问题也已经有了答案:法庭不对邱兴华进行司法鉴定不违法!

        然而遗憾的是,最近我们眼中看到的、耳边听到的许多言论,特别在是否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这一问题上,对主审法官、法庭甚至二审法院的恶意揣侧和否定评价,我想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法律应当受到尊重,即使某些地方尚不完善;法庭应当受到尊重,即使在法定的权限内没有满足各方的诉求;司法独立应当受到尊重,即使实然法的执行与应然法的理想存在差距。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杰克逊大法官曾经说过:我们不是因为没有错误而成为终极权威,而是因为是终极权威而没有错误。既然法律赋予了法庭决定是否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权力,法庭也在法定权限内认定不需要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那么我们——不论是学者还是民众都应当尊重法律、尊重法庭、尊重司法独立。我们不愿意看到,有人在呼吁司法独立、呼吁法律至上的同时,在不经意间恰恰干扰了司法独立,忽略了法律至上!

        本文只是对邱兴华案一个问题的一点思考,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带给我们的启示也将是全方位和多元化的,对今后刑事立法和司法也可能产生相应的影响,因而我们乐见并期盼该案(而不是邱兴华本人)能够永载中国法治进程的史册。

        这段文字不为任何人辩护,我的内心中立而平和。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