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郑筱萸的绝顶聪明和糊涂透顶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郑筱萸被依法执行了死刑。

        死者长已矣,再对其人口诛笔伐,似乎有失厚道。然而,郑筱萸毕竟不是一个庸碌如我等的普通人,他是一个部级高官,是一个肩负十三亿中国人用药安全重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药监局的局长。遗憾的是,这样一个位尊权重的公众人物竟然也抵御不了对物质的贪欲,走上了自绝于人民的不归路,尤令人深思。因此,解剖郑筱萸这只麻雀,在反腐倡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具有特殊的意义。


        应该说,郑筱萸是个绝顶聪明的人。普通家庭出身,从地方官员一跃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监局的局长,郑筱萸的智商应当是高的。上任国家药监局局长以后的一系列腐败敛财的表演,也充分展示了郑筱萸的心计才智。任职期间,敛财六百多万,虽然屡有揭露其腐败的举报和上访,虽然几任总理都做了彻查的批示,郑筱萸依然稳如磐石,顺利退休,其过人的精明,不能不让人惊叹。


        然而,这个绝顶聪明的人,同时又是一个糊涂透顶的戆汉。为了身外之物,付出了身家性命,让整个药监系统蒙羞。郑筱萸算的这笔账实在算得太糊涂,以钻石博砂粒,糊涂颟顸到了可悲的地步。无庸讳言,在当代中国的官员待遇制度下,郑筱萸其实根本用不着行那种腐败敛财的苟且之事。作为部级官员,郑筱萸即使清正廉洁如海瑞,非分之财一介不取,仅靠薪水津贴,完全具备食有肉、病有医、居有房、行有车的经济基础,其本人和家人的体面生活是有保障的。更何况,部级官员的光环、人生的成就感以及政治地位的尊崇,岂是金钱所能买得到的?


        郑筱萸确实昏了头。利令智昏,让郑筱萸昏头的原因真的是利吗?假如生活可以假设,在六百万现金和生命之间,让郑筱萸进行选择,他将如何选择呢?我想,只要郑筱萸具备正常人的理智,必然会选择生命。


        由此看来,导致郑筱萸智昏的根本原因,不是利重,而是权重且缺乏有效的制约。因为权重,郑筱萸可以轻易地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寻租获取巨额的利益;因为权重而且长期缺乏有效的制度制约,郑筱萸才无视党纪国法的神圣尊严,罔顾自我约束和道德修养。多行不义必自毙,堂堂国家药监局局长蜕变成了蝇营狗苟的苟且之徒,郑筱萸最终用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行为埋了单。


        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有句非常经典的名言,“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公在谈及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时,也有非常精辟的论述,“制度是决定因素,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法治无坦途,反腐之路道阻且长。打造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完善当前我国权力运行的不合理的体制,彻底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才是防止腐败杜绝蜕变的不二法门。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