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解读贪官“小额上交大额留下”受贿经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四川省乐山市原市委副书记袁俊维,数十次收受20余人送上的财物达393.6万人民币、2.5万美元。2007年7月22日,四川省资阳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袁俊维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8月16日检察日报)。
        与其他贪官不同的是,袁俊维有自己独特的“受贿经”——每次受贿都上交一点,小额上交大额留下。在任峨边县委书记期间,曾将收受他人送上的20万元现金交给该县县委办副主任陈建明保管。袁俊维调到乐山市委之后,每年也向组织上交过现金。截至案发,袁俊维以交现金、工作经费、会议费等名义共计上交现金77.6万元。

        贪官爱财如命,搜刮起民脂民膏就像嗜血苍蝇,为何甘愿忍痛放手到口的肥肉?对此,袁俊维的解释是:一是这些人给的钱不该收或因为不了解而不敢收;二是有时候给领导买点礼品等礼节性开支的报销不方便而开辟的蹊径。这理由能成立吗?乐山成河综合电力开发公司费志宏六次送给袁俊维26万元人民币,袁俊维将其中的3万元上交,其余23万元则收入私囊。试问,3万元不该收、不敢收,难道23万就该收、该敢了?在当前财务制度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给领导买点礼品这种灰色支出完全有办法通过办公经费支出或单位的“小金库”等渠道报销,至于让书记大人自掏腰包吗?

        那么,贪官袁俊维为何要信奉“小额上交大额留下”的受贿经呢?在我看来,这不过是贪官假扮清廉的“变色伪装”,是对抗法律、逃避处罚的处心积虑罢了。显然,袁俊维的目的在于:牺牲一小部分,用以掩盖其堂而皇之收受大部分财物的罪行。

        值得警惕的是,在党和政府重拳治腐的今天,伪装几乎就成了贪官通用的伎俩。为了降低腐败的风险,贪官们除了廉言不离口地讲廉外,还不惜血本地买廉。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贪官们不惜将受贿的部份礼品、礼金上交,以换取清廉的声誉,为以后的腐败作下铺垫。万一东窗事发,亦可用以抵扣受贿款,从轻处理。

        实际上,打此如意算盘的贪官大有人大,原宝鸡市公安局局长范太民便是其中的典型。一次,宝鸡市有位个体户得到范的帮助,为表谢意送来一张3万元存折。范当着局监察室主任的面,对来人劈头盖脸严厉批评,而后在存款单上写上“我虽没有钱,但我有人格、有党性……我视不义之财为粪土……”等字样,将存款单当场退还来人。2001年,宝鸡市纪委设立了“519”廉政账号,向社会公布后,账上的款项都是匿名打入的,惟有范太民真名实姓地打进了2700元的礼金收入,以此标榜自己清廉。范太民的作秀,不知蒙蔽了多少善良人的眼睛。

        贪官袁俊维的“受贿经”值得反腐部门好好研究。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