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小小副科缘何炼成腐败“第一贪”?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建国以来,酒泉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贪污案件8月14日在敦煌宣判,敦煌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原副主任龚开成因贪污受贿490多万元,被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8月21日 《信息时报》)

        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副主任仅是一名副科级干部,按职务来说这已是最低级别的官员了。然就是这小小的“副科级”竟然将收费的权力演绎到了极致,在10年的时间里侵吞公款490多万元,上演了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龚开成因此被当地市民称为“酒泉第一巨贪”。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此话对龚开成来说可谓恰如其分,其“靠”的是水费,“吃”的也是水费。报道说,龚开成采取收款不入账、开具“大头小尾”虚假发票等手段套取水费;虚拟他人姓名私吞省水利厅下拨的各种水资源开发补助款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到了利欲熏心、肆无忌惮的地步。


        其实,龚开成的作案手段既不隐蔽,也称不上高超,但其却能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平安无事”,以致于其从一名并不起眼的收费员裂变为腐败巨贪,尽管这有其自身贪婪无耻、利欲熏心的原因,但管理制度的形同虚设,监督的极度真空,繁衍了龚开成的腐败,滋长了其铤而走险的侥幸心理。


        常言道,一个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变好,而一个坏的制度能使好人变坏。逐利,是人的本性,但在一套健全有活力的制度面前,人往往表现出向善的一面。制度的墙上作秀或执行乏力,必会诱发人的劣性,滋生出形形色色的事端来。龚开成便是如此。


        龚开成之所以炼成腐败“第一贪”,并不在于其权力有多大、腐败的本能有多高,而是钻了制度虚无的空子。收费可以不入账、开具“大头小尾”虚假发票无人过问,且长达十年不倒等等,暴露出了敦煌市水务局管理上的巨大漏洞。而这种漏洞往往能形成一股巨大的诱惑和吸引旋涡,使意志脆弱者不堪一击。


        小小“副科级”炼成腐败“第一贪”,再一次验证了一个老生常弹的话题,那就是完善反腐制度建设,真正地构筑起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是防止龚开成之流疯狂腐败的根本性举措,期望某些手中掌控有权力资源者“学会在个人独处的时候不干坏事”只是理论上的臆断,真正的防范“篱笆”是制订缜密和严厉的制度。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龚开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是罪有应得。但敦煌市水务局对此绝不能漠然视之,必须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亡羊补牢,筑牢制度防线。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