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市民状告公交尾气排放彰显三重意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以公交车超标排放尾气影响了自己的健康为由,厦门市民林雷将该市3家公交公司告上法庭,并提出索赔人民币1元。日前,厦门市思明区法院莲前法庭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10月27日 新华网)
        以公交车尾气排放超标损害健康为由状告公交公司,林雷应是中国第一人。而透过这种第一,其彰显的三重意义,值得期待。

        一,彰显了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在一个追求法治的社会,公民对法律的认知、遵守、敬畏,应是法治文明的主要特征。而公民能积极拿起法律武器,寻求司法救济,无疑是法治建设的一大进步。

        根据2004年新颁布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第38条规定,排气污染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不得在本市行驶,在用机动车经目测排放黑烟的,即可认定该车排气污染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显然,正由于对《条例》及相关法规的熟知,林雷才有了与公交公司对薄公堂的勇气与信心。

        二,彰显了公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可以说,在全国各地,公交车排气污染是一种普遍现象。而公交车作为社会公益服务的提供工具,其尾气排放对市民、对城市所造成的污染因其公共性往往被人所漠视,以致鲜有人对此提出诉讼。而林雷敢于吃“螃蟹”,说明了公民环保意识的明显增强,也反映出了环境公益诉讼这一新的诉讼方式,已逐渐地走进了公民的日常生活中。

        有专家指出,环境公益诉讼保护的是公共环境利益,并非私益诉讼上的私权,它源于人对自身与自然关系和谐相处的重新认识,体现的是社会个体对社会环境的一种忧患和责任。林雷的状告就是如此。

        另外,它还彰显了公民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状告公交公司,可其仅索赔1元人民币。显见林雷以健康为由的索赔,仅仅只是一种象征意义,其目的就在于约束公交公司的利益行为,从而体现其公益性质,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无疑,林雷的状告能否胜诉,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状告的本身给了我们诸多的启示和教益。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