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看贪官受贿“少吃多餐”背后的疯狂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在国家药监局窝案落马的官员中,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是唯一的女性。这位注册司长曹文庄的得力助手,她的贪婪与占有欲与众不同,除去最高一笔5万元外,单笔受贿金额大多是万元以下,尤以2000元居多。法院认定她受贿36万余元——10年平均每天受贿100元。(11月20日 《红网》)
        确实,较之于其他腐败贪官的狮子口大开,卢的受贿胃口算不上什么。然而,卢自订每次受贿不超过5000元的限度,自欺欺人地以“少吃多餐”来达到自己贪而不露的目的,却让人啼笑皆非,引人深思。

        药品注册司是国家药监局最要害的部门,而卢又掌控着注册司最要害的化学药品处。当权力一旦被贪婪者所掌控,在缺失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权力往往会妫变为满足个人私利的工具,卢就是如此。面对众多趋之若骛的相求者,卢既按捺不住内心的贪婪,那种对金钱的攫取欲望牢牢地主宰了其肮脏的灵魂,可其又十分荒唐地认为只要每次收钱不超过5000元,就算不上受贿。于是,她每次都心安理得的收下了金额不大的“岁敬”或“茶钱”。

        俗话说,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尽管卢始初一直都坚持自己的受贿标准,但贪婪的欲望一旦被金钱洞开,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无法收拾。而卢也就在这种贪婪无耻的满足中渐渐地嗜贪成瘾,不送钱不办事,送钱次数少了也不办事,迫使一些医药公司“化整为零”,加大了送钱的频率和次数。而且,卢也不忘时时提醒那些医药公司老总“逢年过节,常来家里坐坐”。真的是卢热情好客吗?非也,醉翁之意就在于钱。

        在生活上,“少吃多餐”或许有益身体健康。可权力倘若被金钱所锈蚀,那种“少吃多餐”就无异于腐败中的“温水效应”,使人的意志、信念追求一步一步衰减而沦为金钱的奴隶。显然,卢自创发明的受贿“少吃多餐”法,只不过是其思想裂变的一种心理麻醉和安慰,根本改变不了钱权交易的本质,反而使其变本加厉,忘乎所以。

        事实上,在这种麻木的心态下,卢从最初的收钱“诚惶诚恐”到后来的疯狂受贿,彻底地完成了其人格分裂的过程。一次,某老总送其5万元现金,她明确地告诉对方“分次”完成;女儿大学毕业没有工作,卢主动找到某行贿者要求在其公司挂名领薪水。当其觉得送购物卡“比直接送钱面子上好看多了,也安全多了”时,直接向送钱者表示自己喜爱购物卡,那种利欲熏心的丑恶嘴脸在此展露无遗。

        当然,“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卢的“少吃多餐”仅仅只是其腐败的一种新花样、新伎俩而已,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严厉制裁。可笑,也可悲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