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看一位“全国劳模”人生裂变悲剧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2007年7月16日,原全国劳模、江苏海门市殡仪馆馆长倪国祥因经济问题被当地纪委“双规”,目前,倪国祥正在看守所里,等待着检察机关的起诉。在殡葬行业呆了30多年的倪国祥,由全国劳模变成阶下囚,并不是偶然,而倪国祥也是南通殡葬行业从2002年以来第十五个被抓进去的蛀虫。(11月23日《现代快报》)

        倪腐败案之所以引人注意,不仅仅在于其大发“死人财”,更在于其头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党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等诸多荣誉和头衔。按说,党和人民给予了这么多的荣誉,理当备加珍惜,更加努力工作。然私欲的膨胀,使倪最终沦为了阶下囚,上演了一幕可耻的人生裂变悲剧。


        客观地说,倪荣誉的获得是其勤奋的结果。他设计出后来在江苏全省推广的“三体炉”,大大降低了焚尸成本;研制出新一代高效节能煤气发生火化炉,填补了国内空白;他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县市级殡仪车队等。作为殡葬行业中的佼佼者,倪倘若能筑牢自身的思想防线,洁身自好,那么其人生之路一定走得很圆满,也很有价值。


        但令人喟叹的是,面对物欲的诱惑,倪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思想发生了剧烈的裂变。倪在剖析中忏悔道,“自己一年到头很辛苦,别人的‘意思’也许是对我的补偿”。正因为心理上的失衡,他将别有用心的人的阿谀奉承,当成了对自己的“尊重”进而一一笑纳。而贪婪的欲望一旦肆虐,就如同洪水泛滥无法收拾,恰似“欲不除,似蛾扑灯,焚身乃止;贪无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


        而为填满自己贪婪的欲望,倪绞尽脑汁、肆无忌惮。他在工程投资上“不惜血本”,投入1000多万元建陵园,耗资360万元在陵园内建造假山,投资10万元修建让人看不懂的堪比星级酒店的开票室。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找到了一条敛财的“便捷”之路,工程承包者不送钱不付款、少送钱少付款。工程款成了倪不择手段敛取钱财的“诱饵”。


        更令人发指的是,倪在设备采购环节中“大发死人钱”,往往成本只有几十元的骨灰盒,他转手卖给丧户,价格就翻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坐收其差价。并不起眼的殡葬行业,成了倪谋取不义之财的最佳“胜地”。


        无疑,昔日的全国劳模沦落到如今的阶下囚,其意志衰退、信念动摇是重要原因。但具有垄断性的殡葬行业长期处于监督真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仅南通殡葬行业便有15个人因腐败而锒铛入狱,这种群体性犯罪或“前腐后继”都说明了加强对殡葬等垄断性行业的监督已刻不容缓。


        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一位“全国劳模”的人生裂变悲剧,让人在惋惜之余,更应反思监督机制的薄弱与乏力。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