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撕开贪官“诚信”画皮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陈兆丰案成为安徽省历年来受贿数额最大的一起县委书记职务犯罪要案。陈兆丰案件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大肆受贿卖官。经查:涉嫌向陈兆丰买官并如愿以偿的干部达110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12月10日 人民网)
        在监督机制处于相当薄弱和滞后的情况下,县委书记位置已成腐败“重灾区”。而陈兆丰案可谓是腐败“重灾区”中极具典型的反面教材,在任职的十年间,卖官受贿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利益达千万元之巨,令人咋舌。

        剖析陈的堕落轨迹,其最吸人眼球的特点便是在长期的卖官受贿中讲“诚信”,凡是有求于他的只要送了钱,大都能如愿以偿、满足所提要求,以至于陈长期以来贪而不倒,甚至在他东窗事发后,许多曾被他“拒绝”的人居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陈所谓的“诚信”,其实质就是为其赤裸裸的受贿行为寻找保护和遮人耳目。他在卖官受贿中自订了三条收钱“原则”,即“办不到或没法办的事情不收,领导或熟人托办的事情不收,嘴巴不严的人不收”。正因为其收钱办事、不收钱不办事,不但“大义凛然”地拒绝了不少行贿者,也博来了行贿者讲“诚信”的赞誉。

        其实,猫始终改不了吃腥的性。尽管贪官表面上道貌岸然、一本正经,但骨子里流露出的就是贪婪。“不要向人夸素白,也知常有羡鱼心”。陈选拔任用干部不是凭能力和实绩,而是凭送钱的多少。“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光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定远坊间流传的这种句话便一针见血地刻画出了陈贪婪的本性。

        显然,在腐败手段日趋多样化、隐蔽化的时下,贪官“平时收钱,关键时用权”的另类“诚信”极具危害性和腐蚀性。它将权力公然利益化、商品化,加剧了“跑官要官”之风的盛行,使买官卖官的丑恶行径变得肆无忌惮,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环境,损害了相当一部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它披上了“诚信”的马甲,容易蒙骗人,增加反腐成本。

        当然,若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无论贪官如何讲“诚信”、怎样作秀,总会被揭穿画皮。而透析陈的腐败案,其教训就是如何从制度层面上加强对县委书记的监督,坚决克服那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监督疲软状况,已是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且迫在眉睫。

        当然,贪官的另类“诚信”也再次提醒我们,反腐就当时刻警惕那些表面清廉、内心贪婪的官员混迹官场。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