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代管小孩疏于监护发生事故由谁承担责任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2007年4月,肖某外出办事,将孙子徐某(5岁)委托给邻居王某代为看管。当日中午,徐某在王某家吃饭后,与王某的女儿(7岁)汪某一同到肖某家玩耍,误将肖某放在桌上的半包灭鼠药当做乳精食用。当两小孩返回王家时,王某发现女儿手中有灭鼠药袋,没留心只是随意过问了下。不一会儿,两个小孩口吐白沫,王某急送医院抢救。徐某被抢救脱险,汪某因抢救无效死亡。王某要求肖某赔偿女儿的死亡赔偿金、安葬费和医疗费等经济损失。肖某认为王某未尽监护之责,不但使徐某受到伤害,而且使汪某身亡,因此,王某不但要对自己的女儿死亡负责,而且亦应赔偿徐某所受的损失。

        【意见分歧】

        在处理本案时存在两种不同意见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王某作为汪某的法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但因其未看管好被监护人,导致汪某离开监护范围而误食灭鼠药死亡,对此,王某应负主要责任;同时,王某与肖某之间的委托监护关系成立,因此,王某对肖某的孙子徐某所受伤害也应负主要责任。肖某明知家有小孩,却未将灭鼠药放置在安全地方,故对汪的死亡及徐某的伤害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肖某将徐某委托给王某照看,只是一种委托关系,监护职责并未转移,因此,对于徐某的伤害只负次要责任。而王某作为汪某的法定监护人,由于监管不力,导致汪某的死亡负主要责任。肖某未将灭鼠药放在安全地方,对事故的发生有过错。肖某作为徐某的法定监护人,对徐某的伤害应负主要责任,对于汪的死亡也应负次要责任。

        【评析】

        本案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涉及法定监护、委托监护的关系与责任。

        一是汪某死亡的责任承担问题,涉及到法定监护。王某是汪某的法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但因其未看管好被监护人,导致被监护人汪某离开监护范围到肖某家玩耍并误食灭鼠药中毒身亡。对此,王某应负主要责任。肖某违反了放置毒药的常规,未将灭鼠药放置在安全的地方,汪某的死亡亦与肖某放置灭鼠药不当存在因果关系,因此肖某对汪某的死亡也应负一定的责任。

        二是徐某受到伤害的责任承担问题,涉及到委托监护。《民法通则》并未规定委托监护这一形式,但在实践中确有监护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与被监护人共同生活,而委托亲属、朋友或者有关单位(幼儿园、学校等)代为行使全部或部分监护职责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2条规定:“监护人可以将监护职责部分或全部委托给他人。因被监护人的侵权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由监护人承担,但有约定的除外;被委托人确有过错的,负连带责任。”可见,在司法实践中是承认委托监护这种监护形式的。在本案中,王某接受肖某的委托监护,王某为委托监护人,徐某为被监护人。王某疏于自己的监护职责,导致徐某脱离自己的监护范围到肖某家玩耍并误食灭鼠药中毒,显然是王某未尽到监护责任的后果。根据《民法通则》第18条第3款的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责任;给被监护人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因此,王某应当对徐某受到的伤害承担赔偿责任。而肖某放置灭鼠药不当与徐某中毒亦有因果关系,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