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如何认定转化型抢劫中的“当场”?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2008年6月5日深夜,王某窜至一农户李某家实施盗窃。在一番翻箱倒柜后,王某共窃得财物2000元左右,自感心满意足,决定离开。此时,李某正好出来起夜,看见有个人影,立马大喝一声,吓得王某立即夺门而出。李某看到有人抱着东西向外跑,立即意识到自家遭窃,赶紧追了出去。王某一路狂奔,李某一路狂追,持续近十分钟,王某在村子里左拐右拐,终于将李某甩掉,在一处隐蔽的草垛下停下休息。李某经过一番追赶后,没追到小偷,也就回去继续睡觉了。王某原本打算在草垛下休息一会,但因为又惊又累,竟不知不觉在草垛下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李某起来准备下地干活,经过自家后院草垛时发现有一人正在酣睡,仔细一看,发现此人并不是本村的人。李某再一看此人身旁的东西,正是昨晚自家失窃的财物,一种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感觉油然而生。正当李某靠近王某准备将其擒获时,王某突然醒来,看见李某要抓自己,就顺手拿起身边的一块石头砸向李某,李某应声倒地,王某趁机逃走。经查,李某被鉴定为轻伤。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有两种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王某在实施了盗窃行为后,为了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将抓捕者打成轻伤,其行为属于转化型抢劫,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九的规定,构成抢劫罪。第二种意见认为,王某虽然在盗窃现场将抓捕者打伤,但因为盗窃行为已经结束,并且抓捕过程也已经中断,不符合转化型抢劫中对当场的要求,其行为不属于转化型抢劫。王某非法占有财物的行为应当被评价为盗窃罪,而打伤李某的行为应当被评价为故意伤害罪,两罪应当数罪并罚。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

        根据刑法第269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刑法第263条关于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这种情况理论上称为转化型抢劫或事后抢劫。适用刑法第269条认定为抢劫罪的行为,必须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行为人实施了盗窃、诈骗、抢夺罪;二是必须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三是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目的是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其中,“当场”是指行为人实施盗窃、诈骗、抢夺行为的现场以及被人追捕的整个过程与现场。

        笔者认为,转化型抢劫中的“当场”有两种情形:一是犯罪现场。这应当是时空相结合的概念,即此处所讲的“现场”是有时间上的限制的,必须在实施盗窃、诈骗、抢夺行为的当时。如果不法侵害已经结束,即使行为人再回到原来的犯罪现场,也不属于此处所讲的“现场”。二是追捕的整个过程与现场。追捕的整个过程必须持续不断,保持连续性。一旦追捕过程中断,即不属于转化型抢劫中的“当场”。当然,这种中断必须是彻底的、完全的。例如,追捕人在追捕的过程中,仅因为体力不支而暂时停止追捕,就不能认定为中断。

        结合本案来看,王某的行为不属于转化型抢劫中“当场”的两种情形,不构成抢劫罪。首先,王某实施暴力的行为不是在犯罪现场。王某是在李某家后院草垛对李某实施暴力行为的,即使我们将李某家的后院也理解为是李某家的附属部分,属于盗窃行为的现场,但由于王某实施暴力行为时,其盗窃行为已经结束,不法侵害也已经结束,因此王某并不是在犯罪现场实施的暴力。其次,王某实施暴力的行为不是在追捕过程中。尽管李某也曾尽力追赶过王某,但李某由于没有追到王某而放弃了追捕,并且返回家中休息。这种放弃追捕应当理解为是彻底的、完全的放弃追捕,因此追捕过程中断。追捕的过程一旦中断,行为人再对追捕人实施的暴力行为就不宜被认定为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因此,王某在李某已经彻底、完全放弃追捕后的第二天对李某实施暴力行为,不应当被认定为转化型抢劫中的“当场”使用暴力。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