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业主车辆被盗 物业是否应担责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2008年3月原告与被告签订了物业管理合同。2008年5月22日晚6:30左右业主将一辆摩托车停放在楼下,第二天清晨发现该车不见了,随报告物业并报警。经过调取监控录像,从2008年5月22日晚7:28至9:35之间的录像没有工作,其余时间从录像内容看原告的车辆并未离开小区。另外根据合同的约定,原告每半年应缴纳128元的物业管理费用,但原告至事发时一直未予缴纳。原告遂起诉要求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判令被告赔偿损失7360元。

        【意见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存在三种意见分歧:

        第一种观点认为,应该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与被告签订了物业管理合同。双方形成物业管理合同关系,虽然原告至今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用但是双方的物业管理合同并没有解除。根据物业管理合同的约定,被告负有管理业主及非业主使用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义务。本案中,由于被告疏于管理,以致发生业主财产被盗的事实。因此,被告应该承担赔偿原告损失的责任。

        第二种观点认为,应该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所提供的证据仅仅证明其向派出所报案称丢失摩托车但是该案并没有侦破,仍不能确认原告是否真正丢失该摩托车。因而应该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第三种观点认为,应该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由于该案所涉车辆被盗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且原告也无证据证明被告怠于职守。因此,应该待侦查结束,若有证据证明被告应承担责任,可另行主张。如果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则会损害原告今后的诉权。

        笔者同意第三种观点。

        【评析】

        原告作为业主,被告与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某签订了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书,原、被告之间形成了物业管理合同关系。虽然该合同第五条第11项约定“被告不承担对业主及非业主使用人的人身、财产的保管保险义务,但有管理义务。” 但第二条第二项同时约定被告的管理事项仅是“配合和协助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安全监控和巡视等保安工作(但不含人身、财产保险保管责任)。物业管理合同中并没有“物管企业负责物业小区的安全防范,维持公共秩序,包括但不限于安全监控、巡视、门岗、执勤” 等事项的约定。结合物业管理费每半年128元的数额,对被告的管理责任不应当理解为严格意义上的责任,即确保业主的人身或财产不遭受第三人的不法侵犯。目前原告没有证据证明被告怠于职守,由于公安机关对该案已经立案侦查,在公安机关依照刑诉法规定对该案进行侦查期间,不宜将该案作为民事案件再行处理。待侦查结束,若有证据证明被告应承担责任,可另行主张。

        因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八条之规定,裁定驳回原告的起诉。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