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某强索过路车辆钱财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一辆货车(车上连司机加车主共三人)行至一收费站处排队交费的空挡,当地人李某见这辆车是外地车,顿生歹意,过来隔着车窗玻璃向该车司机要钱,司机不给,李某从地上拿起半块砖头,威胁说:如果你们不给钱的话,就将他们的货车玻璃砸破;并将该车前车灯砸出裂缝;该车司机迫于无奈,给了他50元钱。李某见钱这么容易得手,就接连的用此方法威胁排队交费的外地司机;而司机和车主认为自己是外地人,不敢惹事,就一再忍让,有7辆外地车给了李某共计350元钱。

        【分歧】

        审理过程中针对李某如何定罪产生分歧。主要有以下分歧意见:

        第一种意见:该案中李某当场使用暴力威胁排队交费的外地车辆的司机,强行劫取外地车辆司机财物,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因此李某的行为应定抢劫罪。

        第二种意见:该案中李某当场使用暴力威胁排队交费的外地车辆的司机,但其暴力所指向的是该车辆而不是司机或车主,因此李某的行为应定敲诈勒索罪。

        第三种意见:该案中李某当场使用暴力威胁排队交费的外地车辆的司机,强索350元钱,未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数额,因此李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可以适用治安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理由如下:

        抢劫罪中的暴力行为所指向是对人实施,而不包括对物的实施,而本案中李某的暴力行为所指向的是车辆而不是司机或货主;且抢劫罪中的暴力手段必须达到,足以抑制对方反抗的程度但不要求事实上抑制了对方的反抗,而本案中李某隔着车窗手拿砖头威胁在车内的司机及车主,这种暴力手段并不能足以抑制司机及车主反抗;因此李某的行为应认定为敲诈勒索行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敲诈勒索罪必须勒索财物数额较大即1000元以上,才构成犯罪,而本案中李某敲诈勒索排队交费司机,共计350元,因此李某强索过路车辆钱财的行为只构成敲诈勒索行为,不构成犯罪,但可以适用治安管理条例予以治安处罚。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