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警察私自抓赌侵吞赌资构成何罪?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民警廖某约李某(社会待业人员)商量,晚上去旅馆抓赌,收缴他们的赌资。李某当即同意随其而去,来到某旅馆后,廖掏出警官证,让服务员把各间房门打开,要进行查夜。当打开12房时,看见四人正在打麻将,桌上每人身边放了一部分现金。廖某对他们说:“我是民警,来抓赌的,你们把身上的赌资拿出来,免得罚款。”大家一看廖某穿着公安的警服,都乖乖的把钱拿出来了,经点数共有人民币11000元。廖某然后对他们说:“要收据的话,明天来派出所领。今天没有带收据和扣押单来。”临走时,廖某又补充了一句:“如明天要来打收据,你们还要交罚款。”就这样,廖某与李某不开任何收据就走了,事后廖某给了李某2000元,其余自己私吞。

        分歧:

        第一种意见:廖某的行为构成贪污罪。因为廖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本应依法执行公务,将收缴的赌资上缴国库。然而他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没有将收缴的赌资上缴国库,且没有开任何收据,将赌资占为己有侵吞此款,且数额较大,应定性为贪污罪。

        第二种意见:廖某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廖某利用执法之名,用威胁的方法使赌博者感到恐惧、害怕,无奈把钱交出来,廖某将钱占有己有,构成敲诈勒索罪。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


        一、廖某不构成贪污罪。根据刑法第382条之规定,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所谓“职务之便”是指主管、管理、经手公共财物的便利,而不是指行为人利用自己的职务去招摇撞骗或敲诈勒索。廖某以执行职务为名取得他人财物,并没有取得主管、管理、经手该财物的合法的便利条件,该财物不是廖某因执行公务而取得的,而是其敲诈勒索所获得的赃款,其行为不具有渎职性。因而廖某不构成贪污罪。


        二、廖某构成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对被害人实施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强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判断某行为构成何罪,应从主客观方面进行分析。从主观方面来看,构成敲诈勒索罪必须具有非法占有财物的目的。从廖某约同李某查房到侵吞赌资的行为可以看出,廖某具有非法占有财物的目的。判断某一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从客观方面应把握两个特征:一是行为人对被害人是否采取了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是指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给予精神上的强制,造成其心理上的恐惧,使其不敢反抗。二是行为人迫使被害人交出数额较大的财物。结合本案,从“我是民警,来抓赌的,你们把身上的赌资拿出来,免得罚款”和“如明天要来打收据,你们还要交罚款”等之类的话,可以明显看出廖某用“交纳罚款”来威胁、要挟赌博者。赌博者受到廖某的威胁、要挟后,害怕日后交纳更多的罚款甚至其他更为严重的不利后果,而不敢反抗,只有无奈的交出赌资以换取日后安宁。


        综上,无论是主观上,还是客观上,廖某的行为均符合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所以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