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表兄妹之间在做了绝育手术之后能不能结婚?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问题提示】
        ①什么范围的亲属属于法律规定的“近亲”而不得结婚的情况?

        ②表兄妹之间在做了绝育手术之后能不能结婚?

      【案情介绍】

        原告张某与王某某是表兄妹(张某的母亲与王某某的父亲是亲姐弟的关系),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小学、中学都是同班同学,上学时总是形影不离。初中毕业以后,两人又约定一起到沿海某发达城市打工。由于该城市物价很高,两人又没有充裕的钱,于是二人商量合租了一套房屋居住以节省租房的费用。在互相关心、互相照顾的两人生活中,他们终于偷尝了禁果。2007年8月,两人回到家里,向各自的父母提出了结婚的请求。由于当事人所在村庄属于贫穷落后的地区,“舅表婚,亲上亲”的观念还很浓厚,于是双方父母在商量之后表示同意。2007年9月,张某和王某某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证,民政部门在得知张某和王某某是表兄妹关系后,拒绝给他们办理结婚证。两人十分着急,三番五次托人请求婚姻登记部门帮忙,婚姻登记部门便告知二人不给其办理结婚证是因为法律规定了禁止近亲结婚,以保证子孙后代的健康。于是,两人为了顺利结婚,当即到医院去做了绝育手术,并且向医院索要了绝育手术证明。2008年1月,张某和王某某再次来到婚姻登记部门要求办理结婚登记,但婚姻登记部门仍然拒绝。

        张某和王某某认为,两人都已经做了绝育手术,并由医院出示了绝育手术证明,已经决定以后不生育,即不会造成法律规定的“影响子孙后代健康”的情况,婚姻登记部门仍然不予办理结婚登记,实属刁难,干涉了婚姻自由,在经过行政复议仍被拒绝登记后,于2008年5月27日向法院起诉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要求其为原告二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法院审判】

        经审理后法院认为:

        我国《婚姻法》规定了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该规定属于强制性规范,不允许随意变通适用。原告张某和王某某是表兄妹关系,属于《婚姻法》规定的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根据《婚姻法》规定,应禁止结婚。即使原告张某与王某某做了绝育手术,仍应当适用婚姻法的有关规定,而不能变通法律。所以,为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保护当事人的长远利益,对于原告张某和王某某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原告起诉被告不作为理由不能成立。

        法院于2008年8月22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七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十六条的规定,做出判决如下: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被告均表示服判,未提出上诉。


        【案例评析】


        本案虽然是一个公民起诉国家行政机关的案件,属于行政诉讼的范畴,但本质上涉及的是近亲不得结婚的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婚姻法》第七条规定,属于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相互之间禁止结婚。具体如下:

        1、直系血亲。它指有直接血缘联系的亲属,包括生育自己的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亲属,直系血亲之间,无论代数相隔多远,都不得通婚。比如:父母子女间,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外孙子女之间等。禁止直系血亲结婚,即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也符合伦理道德的要求。


        2、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旁系血亲指有间接血缘联系的亲属,我国的《婚姻法》将旁系血亲禁止结婚的范围限制在三代以内,包括:同源于父母的兄弟姐妹之间;同源于祖父母的堂兄弟姐妹或者姑表兄弟姐妹之间;同源于外祖父母的姨表或者舅表兄弟姐妹之间以及不同辈份的叔、伯、舅、姨与侄(侄女)、外甥(女)之间。

        所以,属于上列范围的人,法律禁止相互之间通婚。

        事实上,理解上述规定还应当注意一点,就是《婚姻法》只限制了“自然血亲”之间的通婚,“拟制血亲”之间则没有禁止。因为抑制血亲之间一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基于某种法律行为,法律赋予他们以与自然血亲相同的法律地位。

        比如,收养行为可能使收养人和被收养人之间形成子女和父母的关系,如果一对夫妇收养了一个与他们没有任何血缘联系的男孩作为自己的养子,则该养子与该对夫妇亲生的孩子形成了兄弟姐妹的关系,假设该对夫妇有一个亲生女儿,那么,即使她与该被收养的男孩是兄妹或姐弟关系,但二人结婚是可以的,并不违反婚姻法的规定。

        在本案中,婚姻登记部门拒绝向已经做了绝育手术要求结婚的表兄妹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认为其不能结婚并不违反婚姻自由原则,是正确的。法院认为婚姻登记部门不作为理由成立,驳回原告张某与王某某的诉讼请求也是正确的。

        因为,首先,这体现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不可变更性,也更好地保护了社会利益。法律的规定是不能随意变通执行的,试想,如果允许做了绝育手术的表兄妹结婚,那么将可能出现更多血亲间做绝育手术后结婚的情况,《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的效力不仅受到削弱,而且也因为违背伦理道德和不利于优生优育而与《婚姻法》“维护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的目的相背离。此外如果他们结婚后要求做生育复通术,法律也很难阻止他们。事实上,法律允许或要求一对夫妻在有生育能力的情况下终生不育是不可能也不人道的,更不利于家庭幸福长久,社会也要为以后这对老年无子的夫妇付出更大的代价。

        其次,这也是为了保证他们的自身利益和幸福。他们在年轻时为达到结婚的目的,可能会愿意以做绝育手术为代价要求结婚,但这并不能保证结婚后两人不会改变想法。如果婚后两人过久了孤单的生活,产生生育子女的愿望而无法实现是非常痛苦的,不利于婚后感情的维护和婚姻的稳定。

        事实上,法律明确禁止任何情况下的近亲结婚,就能抑制他们之间产生结婚的念头,而自觉地寻觅无亲属关系的人作为恋爱对象。这比在他们产生感情之后让他们做绝育手术,终生不育的策略要明智合理的多。

        总之,属于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的,在我国一律不得结婚,如果结婚了,也属于婚姻无效的情况,无法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