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本案李某的行为应构成抢劫罪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2004年12月26日晚,李某撬开某公寓楼203室窃得人民币12000元,当其开门准备离开时,该公寓楼303室住户周某正好从203室门口经过,李某以为周某系203室户主要来抓他,对其猛击一拳后夺路而逃。案发后经鉴定,周某因被击打造成2颗牙齿脱落,已构成轻伤。在公安机关向周某了解案情时,其称当时并不知道203室被窃。

        【分歧】

        李某的行为应如何定性,存在以下三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周某并不知道李某系窃贼,其主观上没有抓捕李某的意思,客观上也没有实施对李某的抓捕行为,没有抓捕行为也就无所谓“抗拒抓捕”,因此,李某的行为不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条转化型抢劫罪的规定,李某的行为仅构成盗窃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李某的行为不构成转化型抢劫罪,但其在盗窃12000元既遂离开作案现场时,又对周某实施故意伤害行为并致其轻伤,李某存在两个犯罪故意和犯罪行为,应以盗窃罪和故意伤害罪对其数罪并罚。

        第三种意见认为,李某在实施盗窃犯罪过程中,虽然是误将周某当作前来抓捕他的被害人,但其殴打周某的行为仍构成“为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符合转化型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应认定李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理由是:

        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抢劫罪定罪处罚。构成这种转化型抢劫罪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①行为人最初犯意是实施盗窃、诈骗、或者抢夺犯罪,并且具体实施了盗窃、诈骗或者抢夺财物的行为;②行为人因在盗窃、诈骗或者抢夺公私财物过程中被发现而当场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③行为人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目的是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刑法转化型抢劫罪的条文表述为:“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而非“因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反映出立法者的立法本意,即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毁灭罪证是行为人实施转化型抢劫罪时的主观要件,行为人只要主观上符合这一要件,客观上实施了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即构成抢劫罪,而不要求行为人在客观上确实实施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行为。也就是说,即使行为人在实施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时,并没有他人的抓捕行为或行为人还未来的及实施窝藏赃物、毁灭罪证的行为,只要其主观上出于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毁灭罪证这一目的,也构成转化型抢劫罪。

        对照本案,周某作为邻居,只是偶然在李某实施盗窃时正好碰到,其没有意识到李某正在进行盗窃,客观上也没有实施抓捕行为。但是李某将周某误认为前来抓捕他的被害人而对其实施暴力行为,反映出李某在猛击周某时主观目的就是为了要排除他人抓捕妨碍,以便能逃离作案现场,完全符合“为抗拒抓捕,而当场使用暴力”的主客观要件,同时具备了转化型抢劫罪的三个条件,因此,本案应认定为抢劫罪。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