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高层建筑影响他人通风采光的损失如何计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案情:
        原告白一、王二、李五、孙六、陈七等10人共同居住在某小区,房屋依次相邻。他们以被告某公司兴建的24米高八层建筑影响其通风、采光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赔偿损失10万元。10原告的房屋依次相邻与被告的高楼形成“T”字形结构。“一”表示被告的24米高楼,“1”表示各原告的房屋,原告白一的房屋最靠近被告的高楼,白一、王二、李五三原告与被告房屋之间的间距分别为7.9米、12米、18米,未达到建设部规定的间距要求。原、被告的房屋均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建设。

        分歧:

        在处理该案时对被告的高楼确实影响原告通风采光,侵犯原告相邻权大家都没有异议。但是应该如何计算损失却有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按照直接损失计算法,因光线受阻,白天须点灯,电费的损失视为原告的损失再乘以房屋使用寿命20年。

        第二种意见:按照间接的利润均衡法,因被告与原告约定建六层,事实上建了八层,被告违约,超高的二层被告所获得的利润视为违约金支付给原告。利润采用评估的办法核定。

        第三种意见:拆除超高二层建筑,彻底还原告通风采光权。

        第四种意见:采取公平原则,兼顾各方利益。本案虽然是10原告与被告的纠纷,但事实上还有几百户人的房屋与被告的房屋相邻,他们的相邻权同样受到侵害,如果用电费计算,被告可以接受,但原告方不会满意,因为电灯不能代替阳光,阳光不能用钱计算,所以用第一种方法解决不是最妥的。如果拆除最上二层,原告会满意,但是被告不满,加上建八层有当地政府的批文,被告的建筑手续合法,拆除二层既造成很大的浪费,也没有法律依据,所以不宜拆除。如果将被告超高二层的利润50余万,作为赔偿原告的损失相对公平,因为被告超建二层是对原告的违约,因违约获得的利益补偿原告的损失较为合理。同时也不能光考虑在案原告的利益,还要考虑未起诉而有损失的公民利益保护。再则考虑在案原告与原告之间距被告房屋的远近拉开损失的距离,避免影响通风采光大小不一赔偿相同的结果。酌情由被告赔偿原告白6000元、王4000元、李2000元,其余原告因其与被告的间距符合建设部的规定,驳回他们的诉讼请求。

        笔者认为最后一种方法是可取的,既体现了法律效果,又体现了社会效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