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发达国家怎能成为腐败分子“保护伞”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9月17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与世界银行共同发起了“追回被窃资产倡议”。“倡议”意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追回被腐败官员窃取的国家资产,并将这些资产用于发展项目投资。世界银行表示,发达国家应当停止为被窃取的国有资产提供避难所(据中新社9月18日电)。

      作为全球性问题,腐败是世界各国发展中遇到的巨大障碍。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情况更为糟糕。由于资源的不足,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受到腐败的威胁。一些腐败官员利用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制度不健全的空子,大肆窃取国家资产,然后出逃国外,过起“天堂”般日子。“越穷越腐败,越腐败越穷”困扰着很多发展中国家。无疑,联合国“追回被窃资产倡议”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摆脱这一困境,也有助于消除发达国家是外逃贪官“保护伞”的诟病。


      作为发展中国家,这一情况在中国亦不容乐观。据高检院透露,中国现在逃往国外的贪官有200多人,出逃地集中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周边国家。这一情况尽管不像网上说的那么严重,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损害却显而易见。目前,外逃贪官携款数额已从过去的几万、几十万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万、上千万,甚至几个亿,潜逃出境的犯罪嫌疑人中,处级、厅级干部逐渐增多。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贪污1100多万元后,举家逃往美国,在美国大量购置房产。逃往加拿大的中国银行哈尔滨道里区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等人,涉案金额高达9亿多元。这些外逃贪官无一不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中国已和20多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几十个国家签订了司法协助条约,但和贪官外逃主要“目的地国”如美国、加拿大等都还没有签署上述条约,这就给外逃贪官引渡回国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政治因素以及意识形态的差异,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不时打出“保护人权”、“司法独立”的旗号,向腐败官员提供难民身份、政治避难或居留权,使贪官引渡困难重重。另外,死刑犯不引渡的国际惯例,也屡屡令外逃贪官引渡搁浅。为此,我国不得不开展耗时费力的个案谈判。据悉,近些年,每年进入高检院视野的出逃案件为20件至30件,但引渡回国的只有5人左右。


      中国目前面临的这一困境正是世界发展中国家普遍遇到的问题。客观上,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成为外逃腐败分子的“天堂”。世界银行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每年跨境流通的因犯罪、腐败和避税产生的非法收入高达1万亿至1.6万亿美元。非洲国家25%的国内生产总值因腐败而流失,而这一问题在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中国家的官员每年收取贿赂约计200亿至400亿美元,约合官方发展援助的20%至40%。


      即使只有部分流失资产被追回,也能对严重缺乏资金的发展项目提供巨大的支持。据悉,如果追回1亿美元资产,可为5000万至1亿人提供治疗疟疾的药物;或可为25万家庭通水。


      2003年10月,第5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公约》规定,腐败分子将资产从一个缔约国转移到另一缔约国后,资产流出国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追回资产,要求确立对这些被转移资产的产权或者所有权。


      腐败的威胁已被世界各国普遍承认,联合国“追回被窃资产倡议”将有助于《公约》的落实,使被劫掠的国家资产重新回到它们真正的主人手中,从而维护人类社会公平,实现腐败的彻底清除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