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贪官,在道德模范面前你应该汗颜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黄锦江,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达州市分行原行长,因受贿700余万元,违规放贷造成国家损失7亿元,近日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9月24日《检察日报》)。

      1:100,这是黄锦江受贿额与其受贿行为造成国家损失额之间的比例。为了一己之私,便置上百倍的国家利益于不顾,黄锦江,你的良知何在?德行何在?责任心又何在?


      与自私自利的黄锦江之类的贪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刚评选出的53名“全国道德模范”,以及25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为了国家的利益、社会的和谐、公众的幸福、别人的生命,他们愿意付出自己的辛苦劳动甚至生命而一无所求。他们是全社会的楷模,更是公职人员的榜样。


      面对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那些已经被处罚的贪官,以及还潜藏着的贪官,应该感到汗颜。


      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比如河北农民林秀贞,30多年来赡养村里的孤寡老人,有的8年,有的14年,有的20年,使这些老人重享生活的快乐。而一些贪官呢,却滥用职权贪污挪用被困难群众视为“保命钱”的社保基金,让人很不快乐。


      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比如江苏52岁的小学教师殷雪梅,用瘦弱的身躯,在飞驰的汽车和6个稚嫩的生命中间,构筑起生的屏障。而她,则把生命写入了永恒。一些贪官呢,却是在收受贿赂后,放弃职责,导致安全事故频发,使数十上百人丧生;导致教材教具价格虚高,让很多孩子“上学贵、上学难”。


      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比如辽宁农民武秀君,一个公婆年迈、重债如山的弱女子,在丈夫去世后的四年里,守诺如金,先后替丈夫还清300多笔203万多元欠款。而一些地方官员,大建豪华办公楼讲排场比阔气,有人甚至借机从包工头那里收“黑钱”,而对农民工的工资则一拖好几年。


      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献身自己心爱的事业——杂交稻研究。他的梦想是:到2010年,让超级杂交稻亩产量达到900公斤。而一些贪官,理想信念事业早已抛到九霄云外,比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收受了贿赂,便玩忽职守,让一些假药劣药横行世上、草菅人命。对他而言,哪里还有一丝的敬业奉献精神!


      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比如罗映珍,在丈夫罗金勇负伤昏迷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给丈夫写情书,说悄悄话。最终,爱的力量感动了天地,罗金勇醒来了。而一些贪官,表面上看贪污受贿是为了家庭幸福,实质上正是他们的腐败行为将幸福的家庭击碎:有的人,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被他活活气死;有的人,走向刑场时丢下体弱多病的妻子;有的人,身在铁窗对未成年子女的成长爱莫能助……


      道德模范们的正面榜样,贪污受贿者的反面教训,都足以让那些担任公共职务、领取国家工资、掌握公共权力的从政为官者反思。对照一下,看一看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是像黄锦江之流那样以权谋私,还是像道德模范那样大公无私?即使你做不了名垂青史的道德模范,也要以贪污受贿者的下场为鉴,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恪尽职守,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