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法治进步呼唤“增量”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改革开放近30年来,尤其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10年来,法治取得重大进展,但社会主义法治仍处于探索之中。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法治应当形成“硬”指标,尤其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突出增量改革。
      什么是法治的增量?增量,是对存量的增加――在不损害原有存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获得新进展。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法治的增量改革是一种渐进式改革,突出地表现为充分尊重民主、关注民生、照顾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同时,既要适应世界法治发展的普遍趋势,又要关注中国的现状,更不能忽视我们的文化传统。这种渐进式的法治增量改革,立足存量,可以减少改革的成本、增加改革的社会认同度。


      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总体要求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这是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的法治,要在既有存量的基础上实现增量的突破,这既包括法治观念的进步与法治原则的健全,也包括法律制度的完善和法治实践的改进。


      每一部法律的制定与实施,每一个司法改革措施的推进,都意味着法治的进步,是法治的增量。制定物权法保护公民合法产权,是法治的增量改革;制定劳动合同法,健全社会立法,推动民生法治,是法治的增量改革;制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并贯彻实施,也是法治的增量改革;完善死刑核准程序,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可能推动法治实现增量突破;充分运用调解和解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也可能推动法治实现增量突破;推动政务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增进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也能推动法治实现增量突破。


      推动中国法治,必须循序渐进,突出法治增量。这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也是中国法治改革的必由之路。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