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炫耀性腐败”是权力的高消费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前不久,在一次廉政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大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提出的“炫耀性腐败”概念,引发与会者的共鸣。看来,这种不揣腰包却给国家和人民的资财造成巨大浪费的腐败现象,确实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遏制了。

      什么是炫耀性腐败?按照李成言教授的解释,就是炫耀性政治行为,也称之为“炫耀性腐败”。简单来说,就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做给别人看的行为,目的是满足某些官员、部门的炫耀需求和炫耀行为取向。(见2007年9月25日《检察日报》)


      “炫耀性腐败”的基本特征就是利用权力挥霍公共资源。其现实表现可分为两类:一类表现在官员个人身上。主要体现在衣、食、住、行。诸如,乘公车要新的、豪华的,吃饭要进星级饭店,住的要别墅式的……最为典型的要属原国家电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严。2000年5月22日至24日,公司在武汉召开“强化干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的人事工作会议。会议专门为他准备了中午休息的地方,在香格里拉大饭店安排了一套8000元/天的总统套房,还在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住过的东湖宾馆花6万元安排了特大套房。另一类表现在国有或集体企业上。今年中秋前夕,市场上出现了“天价月饼”、“黄金月饼”等奢侈月饼,一些企业将“天价月饼”、“黄金月饼”作为福利发给干部职工,或者作为公关手段送给上级领导或关系单位。还有一类表现在政府机关上。这也是主要的。集中表现在盖豪华楼堂馆舍、搞豪华庆典,不顾财政困难,不惜耗费财力,且集中在市、县、乡、村等基层。郑州市惠济区集中兴建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四大班子的办公新址,占地500亩,有庞大的人工湖、园林、喷泉、假山、气派的6座办公大楼、容纳千人的巨型会议中心,共耗资7亿元。安徽黄山屯溪区新潭镇博村村民不到1,000人,村干部只有8人,却投资近400万元修建了4,500多平方米的“村部大楼”,人均办公面积562.5平方米。据了解,屯溪区类似的“村部大楼”近20幢,而且办公室明亮宽敞,老板桌、立式空调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


      一些政府机关和官员热衷于搞“炫耀性腐败”,往往还要扯起“遮羞布”。一曰“为了改变形象,扩大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事业”。显然,这是站不住脚的。谁都知道,政府形象不在于办公楼豪华不豪华,而在于政府官员勤政不勤政、廉洁不廉洁、是否为老百姓办实事;扩大招商引资,人家投资者主要看你政策怎么样、投资环境如何;发展旅游,游客看的是景区景点,不是看你的政府办公楼。二曰“要有超前思维,五十年不落后”。这这种说法,貌似思想观念超前,但实际是一种借口,且显得十分幼稚。仅以改革开放以来楼宇建设的变化为例,初期到处是火柴盒,接着时兴欧式建筑,现在又是玻璃幕墙.......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建筑理念和建筑材料的更新,谁能预料50年以后变化?三曰“穷人也要穿花衣裳”。四川省阆中市(县级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不断超标准修建豪华办公楼,仅有17个人的粮食局花260多万元盖了一座办公楼,审计局办公楼竟然还是别墅群式的。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市委一位官员竟然振振有词地说:“穷人就不能穿花衣裳吗?”问题是,穿花衣裳要具备经济条件,还要量体裁衣。更重要的是,如一个家庭一样,孩子们穿得破破烂烂,家长怎么能自己先穿上花衣裳呢?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声讨这种“炫耀性腐败”,或曰“中国式奢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要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的严重铺张浪费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目前,全国正在开展清理豪华办公楼的专项治理活动。我们期待的是,能够以此为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使“炫耀性腐败”得以遏制。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