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财产申报制反腐利剑何时出鞘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中国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近期在表示,中纪委监察部一直在抓紧研究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公开申报制度。

        可以说,这几年来,反腐败力度空前之大,挽回经济损失数额巨大。但是,腐败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源头上遏制住。而要通过机制、制度反腐,尽快建立和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就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事情。


        多国财产申报制度的实践已经证明,官员财产申报是反腐利器,是从机制上预防腐败的有效制度。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起源于230年前的瑞典,有“阳光法案”、“终端反腐”之称。1883年,英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关财产申报的法律。目前,财产公开申报制度是许多国家杜绝和惩治公职人员腐败行为的一种常用手段。只要发现官员个人财产与其正常收入间存在差距,官员就必须作出解释与说明,如不能提供合法所得的证据,即便没有证据证明是非法所得,也会被认定为是灰色收入而治罪。这样,那些公开收入情况与奢华生活状态明显不符的官员,就会被纷纷打出“原形”。


        美国是世界上公认的官员贪腐较少的国家,财产申报制度功不可没。自1978年美国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以来,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官员,都必须按时如实填写财产申报表格,由联邦道德署负责收存,并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对拒不申报、谎报、漏报、无故拖延申报者,轻则处以罚款,重则要吃官司、蹲监狱。


        笔者认为,我国已经具备了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条件。国家反腐败局的成立,为出台这项制度性措施奠定了组织基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中国已经经过了广泛议论和讨论,人民群众要求出台的愿望十分迫切,反腐败的实际情况也被迫我们应该尽快出台;我国部分地区已经进行了初步试点和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对世界各国的充分了解也给我们出台这项制度提前做好了准备。


        中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时间要求上,不仅在职时要申报财产,在任职前和离职后也同样要申报。在范围上不仅包括官员自己,而且包括配偶以及子女。各类官员须在任职前报告并公开自己以及配偶的财务状况,包括收入、个人财产等,以后都要按时申报。对财产申报资料的接受、保管办法、保存期限、公开方式、查阅手续、审查以及对拒绝申报和虚假申报的处罚办法,也要作详细规定。


        总之,中国的财产申报制度不能一直处在研究阶段,而应该尽快建立完善与之配套的法规体系,及早出台。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