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何这样难?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部分司机最近在进行检车时意外发现,他们驾驶的车辆不知何时何故被“电子眼”拍摄到违法了,少则几次、多则几十次,而且是一两个月甚至七八个月以前的违法记录,不仅给司机们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和令人烦恼的“扣照学习”,也让他们心中产生疑惑——既然违法了,有关部门为何不及时通告?

      伴随着被处罚者数量的增多,由“交通处罚延迟告知”引起当地车主的怨气越来越大(据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4日电,见11月5日《法治新报》)。


      车主们的怨气从何而来?我们不妨作一番分析——


      哈尔滨市交管部门是不是存在“为罚款而执法”的问题,笔者不敢妄下结论,但他们缺乏行政执法的公共服务意识,没有很好地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却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来看公共服务意识。很显然,管理部门仅把自己当成行政管理者、行政执法者,而不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这种潜意识中的角色缺位、错位,使他们一遇到问题,就把责任往群众身上推,或归责于客观原因,而很少考虑自身工作不力、工作失误等主观原因。哈尔滨之所以出现交通处罚延迟告知现象,症结可能就在于此。在解释交通违法罚单不能及时送达的原因时,哈尔滨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驾驶员个人的事,是驾驶员个人留的信息有误差”。另外,还因为交通违法处罚程序系统升级,调阅车主信息的功能不好使;近几个月信息过多,造成信息积压。这位负责人强调的是客观原因,而不是从自身工作不力上找原因。


      再来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哈尔滨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处那位负责人说,能够准确获知违法记录的办法,一是通过处罚中心以及各区交警大队的查询机,二是通过“交警信使”的短信方式查询。这两种违法记录的查询办法,表面上看“很阳光”,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通过查询机查询,就要让司机开车到交管部门,而且查询人员太多,耗时又费力。而通过移动公司与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联办的“交警信使”查询,要支付每条短信1元的费用或是每月5元的包月费用。也就是说,司机要么费时费力“找阳光”,要么自己掏钱“买阳光”。这是真正的政务公开吗?这是真正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吗?“公开”、“阳光”的根本目的是为民,直接目的是便民、利民,让权力行使接受社会的监督,而不是方便管理者执法者自己,不是使自己在管理执法中获利。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政府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来说,如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依笔者看,最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反思自己公共服务的意识到底强不强,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但愿哈尔滨市交管部门能从“交通处罚延迟告知”事件中吸取教训,认真改进工作,也但愿类似的现象不在其他地方、其他部门重演!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