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为何行贿者抛块肉,贪官就蔫了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阿基米德有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行贿者都是阿基米德的信徒,他们用一个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支点”,撬起了亿万国民财富,从而中饱私囊。

       近日,新华社播发《周正毅的“资本魔方”黑幕》一文,其中讲述了两个事例。一个是周正毅用100多万元买了一套房子,送给上海商品交易所总会计师黄锡熊,从黄手上“贿”来1.7亿元炒股。另一个是周正毅给了福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王沪军40万元,违规从银行中获得贷款9亿元。


        近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中纪委直接查处的重庆“7·26专案”浮出水面。其中,有四个厅级和若干处级官员落马,涉及地产商20多家。原渝中区副区长王政,帮助一家房地产公司减免1610万配套费,收了70万元“感谢费”。


        为了区区一套房子、40万、70万元“感谢费”,受贿的官员们就把上亿的国有资产贷出去,上千万费用免收了,行贿者获得的回报,比任何商业投资的回报率都多都快。这也就是为什么商人要去向官员行贿。


        在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从来不讲等价交换。一套房子、几十万元,在行贿者那里,只不过是一个撬起亿万财富的“支点”。选中了行贿对象,财富大搬家比乾坤大挪移还要简单。要想当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有时得来全不费功夫,看你安放了“支点”没有。


        中国的一些富人,似乎总是在埋怨社会上有一种仇富心态。其实,老百姓并不一概对富人抱有偏见,而是对那些通过向官员行贿而一夜暴富的行贿者不齿。无论是如何聪明的富人,可以通过用小小的“支点”撬起天文数字的财富,却休想用小小的“支点”撬起全社会的尊重。因此,凡是使用小小的“支点”暴富起来的富人,自己的心里是阴暗的,他们像反派演员一样,演正派角色总是不大自然,时刻提心吊胆地怕露出破绽。每当人们对他们品头论足,说三道四,就害怕极了。


        据报道,重庆“7·26专案”涉嫌行贿的地产商,暂未被追究刑事责任。有业界人士称,这些人现在都很低调,抛头露脸的工作,交给职业经理人或亲属打理,自己隐在幕后。对涉嫌行贿的人,我们的法律往往不予严办,很多的时候是把他们当成了“污点证人”。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严办行贿者,极有可能不利于今后的办案,一旦行贿者与受贿者结成“神圣同盟”,肯定是给办案增加了难度。放行贿者一马,只要求他们把受贿者的问题交待清楚,又可能起到一种变相鼓励,下一次行贿的胆子更大了,拉更多的官员下水。目前一个时期,对行贿者与受贿者有所区别对待,这是一个权宜之计。从长远看,让市场经济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还是不能轻易地放过行贿者。腐败之风盛行,不仅毁掉政治清明,也终将破坏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大家应当公平竞争,行贿者却通过小小的“支点”就能够获取资金、项目,甚至直接撬起巨额财富化为己有,让奉公守法的人们没法生存,如同劣币驱除良币,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