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犬管理费收多少钱谁说了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鉴于各方在收费标准方面存在分歧,最终的收费标准将在草案三审阶段审议决定。(9月24日《新快报》)

      立法机构审慎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从报道看,目前的争议只是立法顾问与市政协委员之间的意见相左,争议的焦点也仅仅是管理费收取的多寡。如果,缺乏更广泛民意的参与,即使人大最终确定了收费标准,也只能说是立法顾问与政协委员意见博弈的结果,并不等于收费标准就一定合理,更不等于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利益的最大平衡。


      养犬管理费的标准,应该根据管理的内容确定。当下,犬的管理是由公安部门负责的,管理的内容是犬的登记、“狗证”的发放,电子档案的建立,犬只留检等。犬的疾病检查、防疫费用等是由犬主自行负担。从目前看,犬的管理重头是对无证犬和违反限养规定犬现象的防范和杜绝。但事实上,很少看到管理部门在街头巡查,或是强制处置。如果仅是给犬发一纸“户口”,建一套档案,费用不应该是很高的,也不需要年年收费。


      养犬管理费的制定取决于管理的成本,成本的构成应该是有根据的,同时又是很透明的。在这个基础上确定收费标准,才是一种科学决策的态度。问题是,犬的管理成本只有管理部门知道,收取的费用从不公布用途,给人的感觉是管理费就是一条狗的“存活费”,每年再交的费是这条狗延续生命的费。于是,很多犬主想不通,就有了无数的无证犬。广州这一次制定养犬管理条例,提供了管理设施建设预算和年度日常管理费用预算,比过去是大大进了一步,但也仅仅是管理部门的一面之词,并没有经过听证这一程序。


      养犬人肯定不乐意“狗证”费用很高,非养犬人也并不希望通过提高管理费用减少犬的数量,因为他们知道收费高了只能“诞生”更多的无证犬。大家共同期盼的是,管理部门既要收费合理,更要管理到位,收什么钱,就要办什么事。


      如是,收费标准确定前的听证是必不可少的程序,比如,管理内容、服务项目,以及收费的依据等。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的公开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程序。而所有这些程序都应有公众自始自终的了解、参与,才能对公权力的运行进行有效的监督。管一只犬到底需要多少钱,管理部门收费后是否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公众不清楚,养犬管理费就可能成为管理部门的一棵“摇钱树”。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