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试卷丢失意外事件”当真属于意外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山东警方日前通报,此前丢失的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试卷已全部追回。这是一起由于有关工作人员疏忽大意造成的试卷丢失意外事件,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新华网11月10日)

      依据通报,此次“试卷丢失意外事件”发生的经过是这样的:11月5日,山东省威海市考试部门工作人员许某到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领取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试卷后,于11时30分左右在济南市历山路47号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门口搭乘一辆出租车,在燕子山路段下车准备换车回威海时,将装有试卷的箱子遗忘在出租车上,导致试卷丢失。


      相信许多读者与笔者一样,对上述所谓“意外事件”的解释会备感意外—此事当真属于“意外”吗?如此重要、涉及国家秘密的全国考试试卷的领取和运送过程,竟然是这般的形同儿戏—不仅整个过程均由许某一个人承担、执行,而且所使用的居然是出租车这样安全系数不高的大众交通工具!


      2000年,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传递秘密载体,应当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和交通路线,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密措施”(12条),“送往外地的绝密级秘密载体,通过机要交通、机要通信递送”,“实行二人护送制”(15条)。


      即使不考虑上述国家法令,基于一般的生活经验,我们也知道,即便是运送贵重紧要的私人物品,出于安全保密的需要,安排多人陪护同行并尽可能地使用专门的交通工具,也是起码的。现在倒好,堂堂国家机关的重要秘密文件的传送,反倒是意外地无视这样的安全保密常识,一个人逛大街似的就上路了。最终,导致试卷丢失、考试被迫推迟,累及全国20万考生,岂能称之为“意外”?——在如此甚至连“形同虚设”都算不上的安全保密制度之下,试卷的丢失、泄密,难道不是必然、迟早都会发生的事情吗?谈何“意外”?!如果这都算“意外”,还有什么样的失职、渎职,在有关部门眼中不算意外?


      所以,在笔者看来,将此次试卷丢失事件定性为“有关工作人员疏忽大意造成的试卷丢失意外事件”,是极不严肃和不负责任的——不仅让包括20万考生在内的社会公众备感意外,也让国家法律秩序缺失。而眼下,不应也不能“意外”的善后之计在于:彻底检讨反思试卷运送安全保密制度,遵照国家相关保密法律乃至刑法,严厉追究负有试卷安全保密责任的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渎职。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