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免职局长为何要“以酒壮胆”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7月9日人民网转载了《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瓮安县公安局原局长申贵荣的一篇报道。这位遭免职的公安局长表示,瓮安社会治安不好公安本身有责任,但“问题”不在公安身上,群众对公安有仇恨主要因为他们接受的“非警务活动”较多,多次出警参与处置矿权纠纷、移民搬迁、房屋拆迁等群体性事件,把群众“得罪”完了。并且还直言不讳的宣称:本地公安认识黑帮的人,尤其是黑帮的老大。我们虽然没有查清楚到底哪个人被腐蚀,但可以肯定地说,公安内部的人和黑帮之间,是有纠结的。

      这篇被网友普遍认为是“说了实话”的采访,无疑为我们分析和剖析各种社会矛盾频繁爆发提供了样本和平台。可惜目前在体制内外的诸多领域,还缺乏这种“实话实说”的氛围和环境。


      这篇报道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细节:申贵荣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时候特意喝了酒。按理,作为一个被免职的公安局长,又身患癌症,说些“实话”应该无所顾忌了,就像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即将离职退休之前,大胆道出教育乱收费的真相一样。可是,申贵荣几乎在没有“后顾之忧”的境况之下,为什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要特意喝酒呢?


      说实话,看到这个细节,我的心为之震颤。我并非恻隐同情于这个过气的公安局长,也不是为申贵荣“酒后吐真言”的豪气而感动,而是慨叹于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为什么一个政府官员连公开说话的胆量也没有呢?


      社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毛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些问题和毛病的结症被掩盖起来,没人敢说,没人敢于做那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的小孩。“6.28瓮安事件”并非偶然,是由于“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没有得到重视和及时解决的结果;是“瓮安县党委政府在长期的工作中,没有正确处理好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系,没有正确处理好群众正当的利益诉求的问题。”贵州省委主要领导的这些总结不可谓不到位,不可谓不深刻。可是,需要追问的是,这些“问题”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又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


      分析原因,我们可以列举很多失职渎职的领导,可是,从石宗源书记暗访按摩店,老板不敢讲实情的事例中,从申贵荣为了道出瓮安社会问题真相而特意喝酒的细节中,我们隐隐感到,问题的实质恐怕不在一两个领导失职渎职这么简单。


      假如社会不能提供让人讲真话的舆论环境,摆摆事实,讲讲道理还需要在离职之后,甚至要以酒壮胆,那么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就无法及时曝光;假如社会问题长期被掩盖,没人敢揭,得不到舆论有力的监督,那么社会矛盾必然越积越深,最终寻求爆发——对瓮安事件的反思,不妨从如何让人敢讲真话开始。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