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能用形象工程反对形象工程吗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甘肃省委办公厅日前下发了《甘肃省规范和监督党政领导干部用权行为暂行规定》。其中一条是:领导干部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重大损失或浪费的,不得提拔任职,已经提任的应予以降职或免职(9月3日《法制日报》)。

      旗帜鲜明地反对“形象”、“政绩”这两种工程,应该说是这份文件的一大亮点,但文件的亮点,似乎也就仅此而已了。在我看来,这样的文件规定并不能有效地杜绝“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它仅仅能够给别人留下反对这两种工程的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文件其实也不过是一种“形象工程”罢了,用“形象工程”来反对“形象工程”,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何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简单点说,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形象或者政绩而兴建的工程,这样的工程纯粹是为了给上级看的,因此其基本特征是只要面子,不要里子,于国计民生并无任何实际好处。官员们热衷于兴建形象工程,目的一是为了邀功请赏,获得提拔的机会,再一个就是有工程就有好处,推土机一响,黄金万两,各种“灰色收入”也就滚滚而来。对那些腐败的官员来说,“形象工程”既然在“财”、“禄”两方面都有如此好处,他们乐此不疲,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官员们为什么又确实能够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至于这两种工程已经成了吞噬国民财富的无底洞,酿成了不折不扣的社会灾难呢?原因也无非是两条:一是他们的权力是自上而下赋予的,这就决定了他们在行为上只须对上负责而无须对下负责。“形象工程”也好,“政绩工程”也罢,又恰恰都是为了投上级之所好而兴建的,因为上级也有这两种工程的需要,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二是预算的软约束,各级人大每年通过的预算案,都是粗线条的,主管官员“一枝笔”通常就可以修改。人大管不了钱袋子,官员们搞起形象工程来,自然也就畅通无阻了。


      了解了“形象工程”的两种成因,我们也就能够明白甘肃省的这份“暂行规定”为什么也无非是一项“形象工程”了,因为它并没有对症下药地就这两种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而只是抽刀断水式地宣布对搞两种工程者“不得提拔任职”、“予以降职或免职”。但抽刀不能断水,不解决权力来源和预算软约束问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就都不可能绝迹。


      最让人费解的是,文件还为两种工程做了一个限制性规定:“造成重大损失或浪费的”。其实只要搞两种工程,无论是否“造成重大损失或浪费”,都背离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准则,相关领导就不再具备担任领导工作的基本资格了,这样的限制性规定,除了使这种纸上“形象工程”的“形象”也打一个折扣,使官员更加放胆地搞形象工程之外,又有什么益处呢?


      今天还有这样一条消息:广东规定对党员和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党代表可向同级党代会和党委提出质询,党代会言论不受追究(9月3日《新快报》)。在我看来,这样的规定虽然不是专门为杜绝“形象工程”制定的,但却朝杜绝“形象工程”方面迈出了正确的一步,甘肃或其他省份借鉴一下如何?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