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重温“老思想”也是解放思想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按照中共十七大发出的继续解放思想的号召,全国各地目前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在提出解放思想时都会突出破旧立新、开拓创新。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就当前而言,至少对于某些党政官员来说,温故知新,重温一些看似很“旧”的老思想、老观念,其实也是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包含与时俱进、破旧立新,打破原有落后思维框架束缚等含义。可是也必须看到,一些党员干部长期浸泡在不良作风、不良习气之中,被一些看似很“顺应潮流”的“新思想”所蒙蔽。譬如,有人认为“为人民服务”已经是老黄历、旧口号,“为人民币服务”才是当今潮流;“艰苦奋斗”已经是迂腐不化之举,“若艰苦就不奋斗”、“讲待遇讲条件”才是现代人的“务实”;“同志们好”已经是落后于时代的感情思维,“哥俩好”才是当代人的真性情;“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文物”,“群众走我的路线”才是当代官员的“风采”等等。在这些党员干部的头脑中,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早已被束之高阁,甚至彻底遗忘。


        在这种情况下,让这些官员“回头看”,看看历史,看看先烈事迹,重温那些早就被提倡的“老思想”、“老观念”,既是一种必要,也是一种思想解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走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与解决新时期的新问题、新挑战并不矛盾。譬如,新形势下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尊重民意、体察民情、顺应民心、发展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政策方针,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老宗旨”和坚持“群众路线”这个“老思想”的发展与传承。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就自然会破除各种错误的政绩观,真正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观。


        粉碎“四人帮”之后,我们党的第一轮解放思想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重拾我们党“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优良传统;如今,全党再次掀起解放思想的讨论热潮,在提倡勇于创新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发挥这些“老法宝”、“老传统”的重要作用。


        佛教有偈:“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对于某些人来说,解放思想就是去除思想上已经积满的尘埃、重回“明镜”状态的过程,就是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和错误观念,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些“老思想”。


        重温“老思想”,不是要把解放思想搞成“忆苦思甜”。如前所述,“破旧立新”、改革创新仍是解放思想的核心要义。邓小平说得好,“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重温那些优良传统,就是为了在新的起跑线上、沿着正确的方向再出发,就是为了更好地解放思想。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