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官员“在鸡蛋上跳舞”的背后是什么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山西临汾某县县长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山西为官已属高危行业,搞不好就要铛锒入狱。我们现在是在鸡蛋上跳舞,当太平官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10月27日《中国经济周刊》)

      可以想像“在鸡蛋上跳舞”的感觉,这是一句多么形象、多么无奈的一种比喻。


      从2005年开始,山西在三年之中调任四任省长,特别是今年的襄汾“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让主政山西377天的孟学农黯然“下课”,而其属下的临汾市也因安全事故连续两任市长被问责,这本身就足以让山西的官员在职位和权力面前有了“如履薄冰”之感。而10月7日,在山西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张宝顺又郑重提出“要深挖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现事后追究向事前、事后追究并重转变。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这在山西要成为一个制度。”张宝顺书记讲话的语气,更让山西许多地方官员似乎隐隐感到了寒气逼人的剑锋。


      可见,山西的官员“在鸡蛋上跳舞”之说,其隐喻是干部越来越难当了,而其背后折射的则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在回归、在升华、在凝聚。


      责任是什么?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对各级官员来说,权力就是责任,权力愈大,责任愈大。因为权力与责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官员权力与责任长期不对等,就可能因决策失误造成国家、集体和公众利益受损。


      因此,各级官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克服当“太平官”、“清闲官”、“享乐官”的思想,无论干什么工作,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牢记职责,恪尽职守,以宵衣旰食、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如果“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任其职而不尽其责”,不仅会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也影响自己的发展进步。那些因“三鹿奶粉事件”、山西襄汾“9·8”特大尾矿库溃坝等一系列事件而受到问责的官员,不就是最好的佐证吗?


      我认为,官员“在鸡蛋上跳舞”,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的需要。这让那些想问题办事情“我”字当头,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官员;让那些只关心个人升迁,不关心群众疾苦,说话办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的官员;让那些自满自足,不思进取,暮气沉沉,贪图安逸,有矛盾糊糊弄弄,出问题掖掖盖盖,耽于当“太平官”的官员,再也混不下去了,也不敢再混不下去了。


      所以,这正如采访记者所感受到的,对于山西一些官员来说,一场提升从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自我革命”已经悄然开始。我相信,这会很快地“辐射”全国,让更多的官员“在鸡蛋上跳舞”。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