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敢于“慢下来”同样是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王振

       

     

        刺激经济增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属于科学发展观的范畴。但是,在关键环节、经济发展重大阶段、关系全局发展和整体部署的重大举措方面,步子放稳妥些,多一些必不可少的科学规范和程序,让动作稍稍“慢一拍”,同样是践行科学发展观。

      事物的发展有轻重缓急和主次之分,只有当快则快、当慢则慢,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因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不懂得慢和快的辩证关系,导致犯错误甚至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期发生的杭州市地铁坍塌重大事故,就有着这样的深刻教训。


      事故发生后,中铁四局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专家组。初步得出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杭州的土质特殊、流失性强;其二是事故坍塌所在地车流量大,给基坑西面的承重墙带来太大冲击;三是今年10月杭州的持续性降雨过程使得地底沙土流动性进一步加大。“土质太软造成的土体滑移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忽略,不管有多少客观原因,人为因素和主观原因也是造成此次重大事故的原因。中铁四局有关领导对媒体承认:“为了赶施工进度,疏忽了安全生产。比如,土体变化导致的路面沉降和裂纹;比如,附近输水管道的渗漏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在修修补补,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治,工期紧,工程根本停不下来。”其实,纵观众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的根源,确实有“天灾”和客观因素,但这些“天灾”和客观因素如果没有“人”的疏忽,都是有可能避免灾难发生的。如果不是赶工程、赶进度,或许施工方会有较多的时间去考虑质量问题和监管,而不是近乎麻木地放纵事故隐患存在;如果能让施工节拍“慢”一些,抽出必要的时间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防范教育,提高一些应急知识,是有可能将事故损害降至最低的;如果在施工上不是违背科学发展观和客观规律而一味追求进度,大大提前工程完工期(一号线工期比国家发改委批复提前了1年,而二号线的工期则整整提前了两年),缩短了必要的“加固期”和安全评估期,这起重大责任事故或许是可以避免的。


      任何事物的发展有其客观规律,盲目发展、盲目追求“速度”,往往得不偿失,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针对国际经济的严峻形势,中央果断决策,提出了扩大内需的十项重大举措,并提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四项要求。中央的决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局势的宏观把握和执政智慧,是深思熟虑把握大局后采取的果断举措。


      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央强调的“出手要快”并不是要各级地方政府为快而快,中央倡导的“出手要快”同样是在科学发展观总体要旨之下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的“快”。这种快不是让各级政府攀比谁投入得多、谁花钱花得“快”;不是一窝蜂式地“大干快上”;也不是不分重点、不分主次的“撒胡椒面”;更不是不经科学论证,不走法定程序的“快”。否则,一旦把握不了快和慢的辩证关系,极可能让原本的惠民举措、民心工程变成“拍脑袋工程”、“豆腐渣工程”和形象工程。


      经匡算,中央提出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而据媒体报道,全国各地已公开表态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6万亿,远远超过中央估算的4万亿。如果考虑政府主导投资资金带动的社会民间投资,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将更加庞大。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项目建设投资上,多一些考察和论证,多一些筹备和规划,多征求一些民众的意见,或许进度上会“慢”一些,但这种慢的效果却远远比盲目赶工程、片面要速度的“快”要好得多。因此,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才能体现出各级政府对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和深入实践。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