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让百姓祭拜,天塌不下来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东莞正在全市合力争创"文明城市",然而在中堂镇政府大院内却还供奉着土地神像。神像前插满了香,每天有老人隔着栅栏跪拜,成了土地庙。"现在既然有人提出来,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说。(见7月21日《广州日报》)

      看得出来,报道对此持明显的批评态度——土地庙居然出现在镇政府大院内,这实在太愚昧、太落后!它与正在争创的"文明城市"简直格格不入嘛!

      然而,当地镇政府似乎并不以为然。中堂镇政府一负责人称,这座土地神像摆在该位置已经很多年,政府大院建成前就有。后来政府大院扩建,照顾当地村民,土地神像就留了下来,设在墙角,隔着铁栅栏村民还是能上香。就是说,拜土地庙,不过是当地的一种习俗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问题是,这个在当地矗立了多年的土地庙,在"有人提出来"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它会继续存在吗?

      其实,拜拜土地庙,既不妖言惑众、装神弄鬼,也不图财害命、危害社会,当然不能算作迷信了。在我看来,它作为一种生活习俗,千百年延续至今,天并没有塌下来!而且,东莞的经济发展得不也很好么?香港的黄大仙,其香火之盛,令人咋舌,但却丝毫无损于香港的文明。在日本,各地也到处都有神庙,谁又能说它就是野蛮落后的化外之地!美国总统信奉基督教,似乎也没有人对此说三道四。而如果他什么都不信,那才有点奇怪呢!文化大革命那阵,我们把所有的宗教信仰连同各种寺庙统统当作封建迷信而彻底砸烂,那才是不折不扣的野蛮,与"文明"背道而驰。

      人不能没有信仰。而我们又信仰什么呢?当拜金、拜权力、拜成功成为社会潮流时,这个社会就开始充满焦虑,人们几乎难以获得内心的平静,因此,许多人在巨大的失落和失望中沉沦。即便如此,仍有人以无神论者的傲慢,想当然地将祭拜者认定为愚昧。以为拜关公、拜土地神,简直就是迷信,是吸食精神的鸦片。殊不知,百姓却在这种传统的祭拜中,获得了心灵的抚慰与寄托。

      很难说拜土地庙算不算一种信仰。中国人的宗教观原本就是大而化之的,既没有伊斯兰教严明的教规教义,也缺乏基督教庄严肃穆的教堂。如果说它不算宗教信仰,因而扯不上"信仰自由"的话,那么,作为一种习俗,它有什么错吗?我们要不要对它予以足够的尊重?

      正如拜上帝是基督教文明的体现一样,拜土地则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即便它算不上信仰,但对老百姓的习俗也要尊重!不要动辄给它戴上封建迷信的帽子打打杀杀!从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角度考察,中堂镇政府的态度似乎更合乎开放、大度和人性化的现代观念。因为,尊重别人的习俗,本身就是一种文明。至少,它体现了社会的宽容!而禁止拜神无疑是社会专制余威的体现。

      当然,庙宇归庙宇,政府归政府,二者应截然分开,不能混杂在一起。当地镇政府应该把握大局,既要注意到政府的体面,也要照顾到群众的习惯,妥善地将"土地庙风波"化解于无形。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