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柴胡店镇村村设立司法行政协理员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枣庄大众网

       

        枣庄大众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董海峰  孙宝珠报道) 为适应人民调解形势的需要,滕州市柴胡店镇在每个村设立一位司法行政协理员,把司法行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里,堵住纠纷产生的源头。全镇41个村共选出了司法行政协理员41名,形成了以司法所为依托,以村司法行政协理员为支撑点,覆盖整个农村的司法行政工作网络,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心下移、力量下移、措施下移”,面对面、零距离地服务群众,建立了一支永不撤离的司法行政队伍。

        调解员。司法行政协理员的职责,除了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之外,还担负着普法宣传员、法律咨询员、合同监督员等多项任务,这些工作,样样都是实打实。司法行政协理员生活在群众当中,对出现的矛盾纠纷苗头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调处”。工作中,他们改变了以往“田间、地头、口头”的调解形式,利用村调解室以“法言法语”代替随意式的调解,以规范化的调解程序、调解现场、调解协议,走出了人民调解新路子。设立司法行政协理员以来,全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5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

        宣传员。现在司法行政协理员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利用自身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以案说法,以事明理,时时处处宣传政策法律,倡导文明新风,破除封建陋习,既节省了大量普法成本,又极大提高了普法效果,更容易为群众所理解和接受,被群众誉为长驻不走的法制宣传队。截至目前,全镇共举办各种形式的法律培训8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培养法律明白人6000余人(次)。

        咨询员。村民可直接找司法行政协理员进行法律咨询,对于需要办理的有关法律服务事项,协理员可引导村民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减少诸多麻烦,大大方便了群众。近年来,司法行政协理员共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为群众节省费用7万元,被群众誉为贴心的法律明白人。

        监督员。司法行政协理员在司法所指导下,积极参与村务活动,协助做好当家理财、开展村务监督,并积极参与村民合同起草修订与监管履约,有效避免了一些农村合同纠纷的发生,防止了权利义务失衡。据统计,今年以来,司法行政协理员共为村民审查修订合同80余份,农村合同履约率大幅上升;为村级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70余条,制订修订村规民约50余条,有力推动了村级民主法治建设。

        帮教员。司法行政协理员与农村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结对子,采取政治上教育、生活上关心、经济上扶持的办法,落实家庭、村组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帮教措施。近年来,该镇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积极接受改造和帮教,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同时,司法行政协理员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有劣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减少了许多不安定因素。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