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计价器显示6.3元的哥收8元 乘客质疑

    2013-07-02 16:13:00作者: 张潇艺 孙雪来源:大众网枣庄

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前几天打车,计价器上显示6.3元,但最后出租车司机却收了他8元钱。而他以前遇到类似情况时司机收的是7元钱,这件事着实让他对出租车收费的标准产生了疑问。

  大众网枣庄7月2日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前几天打车,计价器上显示6.3元,但最后出租车司机却收了他8元钱。而他以前遇到类似情况时司机收的是7元钱,这件事着实让他对出租车收费的标准产生了疑问。

  “前天下午我从薛城区临山公园打车到国税局宿舍,那个点可能比较难打车,我等了好长时间才等到一辆,而且还是和人家拼的车。当时司机先送的我,到了国税局宿舍,计价器上显示是6.3元钱,但是司机却问我要8元。我当时就问他明明是6.3元,怎么一下要了8块。司机说打表是6块多,但是他们收钱都是收整的,所以是7块。再加一块钱的燃油费,收8块很正常。”刘先生说,之前打车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收的都是7元。“就算是收整的,也应该是四舍五入啊,多了三毛钱怎么就加到7块上去了?而且同样的计价,司机的收费却不一样,出租车这个收费到底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都在打车中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因为数额不是很大,多数市民都不是很在意。“我一般也不看计价器上的钱,都是最后问司机多少钱,直接给。偶尔坐在前面看到了价格,我也会问一句,直接给钱。几毛钱的事,我也不想和司机争论。”市民孙女士说。

  当了六年出租车司机的黄师傅表示,对于出租车归整收费的现象,大多是司机按自己的标准来定。“前两年好像确实出台过一个收费标准,但是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刚开始可能还注意点,时间一长大家都是按自己的习惯收钱了。”黄师傅说,“现在出租车确实都是按整数收钱,一般情况下,如果计价表显示的是6.5元以上,肯定是按7元收钱。但是如果是6.5元以下,就不好说了。我一般是五毛以下,甚至包括五毛我都舍掉了,但大多数的司机可能还是按多了收,这个看司机个人的习惯。但多收也就是几毛钱的事,一般的乘客倒是都不会在意的。”

  刘先生说,这虽然多收的钱不是很多,但是这牵扯到一个规范的问题,还是应该重视的。“出租车行业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虽然就多收了几毛钱,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肯定还是会引起一些纷争的。我觉得四舍五入比较合理,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定一个统一的标准。”

  对于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记者电话咨询了枣庄市交通局出租车科,工作人员表示,在2006年出台的枣价费发98号文里就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规定,他说:“对于角以下的单位也就是几分钱可以四舍五入。但是角以上的单位不允许使用近似值,是几毛钱就是几毛钱,不允许四舍五入,进一法更是坚决不允许的。市民打车遇到类似问题,可以直接告诉出租车司机,拒绝多付钱,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举报。”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