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文卫

周永英20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丈夫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1月10日讯 在山亭区凫城乡西滴水村有一位被人们传颂的好妻子名叫周永英,她从新婚的第二年起,就担起了照顾因被砸致残的丈夫及不到周岁女儿的生活重担。她20年如一日为丈夫刮屎擦尿不离不弃。

        在山亭区凫城乡西滴水村有一位被人们传颂的好妻子名叫周永英,她从新婚的第二年起,就担起了照顾因被砸致残的丈夫及不到周岁女儿的生活重担。她20年如一日为丈夫刮屎擦尿不离不弃,在那又偏僻又守旧的小山村里,是一种什么力量让她难以舍弃这个家?近日,记者怀着一种敬仰的心情采访了这位小山村里被人们称为“最美丽”的妻子。
        23年前,在一个干旱的春天,家住柏山村的姑娘周永英到十几里外的西滴水村挑水吃时,碰到了叫管步村的小伙子。管步村又是让她先提水又是帮她提水,渐渐地两人产生了爱慕之情。后来一双鞋垫为媒,两人开始了恋爱,一年后他们举行了婚礼。姑娘在家种地,小伙子在一个矿上打工,又过了一年女儿降临,小家庭无比幸福和快乐。
        但就在女儿不到一周岁的时候,天灾降到了这对恩爱夫妻的头上,丈夫在矿上被砸断了腰,几次手术还是没能再站立起来。当时,妻子周永英就像五雷轰顶,看到需要终生照顾的丈夫,看到幼小的女儿,她心痛的想死而又不能。从此,阴霾就笼罩住了他们一家人的笑脸,看到整天以泪洗面的妻子,丈夫把妻子叫到跟前,语重 心长地说:“永英,别难过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趁着你还年轻,不要管我了,你带着孩子走吧,我不能连累你一辈……”丈夫哽咽地说着这些话,周永英捂住他的嘴说:“不是为了这个家,不是为了我们娘俩儿,你能变成这样吗?!说这话你是让我死吗?”然后,夫妻俩抱头痛哭,从此,周永英不再流泪,她认命了,她要一辈子好好伺候丈夫,陪他到老。
        从此,她每天不仅要照顾丈夫、女儿的吃喝拉撒,还要种地养家糊口。每到下地时,她总是一头挑着女儿一头挑着工具,或是把女儿背在背上。一年又一年,渐渐地女儿成了妈妈的小帮手,妈妈推车,她就栓根小绳子在前面拉,放学回家她看着妈妈在给爸爸洗尿布,她就自己动手做饭,艰苦的生活让这个女孩更早地成熟了。但毕竟生活在偏僻的小山村,这期间,有不少好心人劝周永英想办法再生个男孩,并说没人笑话她,周永英想到残疾的丈夫,坚决地回答:“俺有一个闺女了,不能对不起那个可怜的人,谢谢你们的好意。”
        今年9月份,女儿管怀秀接到了万杰医学院的入学通知书,面对几千元的学费和家中的生活困境,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之后,丈夫管 步村含着泪悄悄地把女儿叫到跟前,劝女儿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孩子,你妈妈太累了!”懂事的女儿哭着说:“爸爸,我知道妈妈不容易,所以我才要更好地上学,将来不再让你们受苦受累,女儿决心30岁之前绝不找对象……”一番话说的父亲无语了,母亲借来学费圆了女儿的大学梦。
        现在,周永英已从一个20多岁的少妇成了中年妇女,她脸上的皱纹和过早花白的发丝写满了一个女人得艰辛与劳累。但一提起女儿,她的脸上立刻绽放出抑制不住的笑容,一提起她的丈夫,她会不加思索地顺口说出一句话:“他可是一个好人!”记者开玩笑说,好人又怎么了,离开他算了,她却很认真地说:“天哪,那还不让人挂心死?!”一句话,道出了他们之间的全部感情。
        三间时常漏雨的旧瓦房,一个石头垒成的小院,院中的几只山羊,一个水窖,一间做饭的锅屋就是他们全部的家产;丈夫每个月600元的伤残补助和家中1.8亩的山地是他们的经济来源。周永英给记者说,虽然她几年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省下来的钱都给丈夫买药了,但丈夫对她的理解、感激和爱,还有女儿的懂事和上进,是她人生最大的支撑和幸福……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