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文卫

峄城区义工看望“非遗”家园守望者王中良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张秋峰

       

     

     

     

        大众网枣庄12月16日讯 11月14日,峄城义工协会会长王言峰及部分义工来到薛城区陶庄镇上马村看望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园的守望者王中良。

        所谓“非物质文化”就是与“物质文化”相对,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各种精神文化。随着工业文明浪潮的袭来,对农耕文明时期的民间文化,不可避免地形成冲击。同时,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方式,冲击着传统的休闲方式,许多民间老玩意也渐渐消亡了。

        王中良今年50岁,一级残疾人,酷爱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看到即将消失和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心痛不已。自2002年,开始走上了挖掘、抢救、整理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的艰辛道路。十几年来,王中良为拯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顶酷暑、冒严寒、路泥泞、戴星月,风餐露宿,跑遍了枣庄地区所有民间艺人所在的地方,行程10万多公里,耗尽了一生积攒的20余万元积蓄,先后挖掘、抢救了泥塑、石雕、根雕、竹雕、瓷刻、剪纸、盆景、烙画、土陶艺术、民间唢呐、山东琴书、渔鼓,鲁南大鼓、皮影戏以及鲁南名吃“张氏扣碗”等十几种濒临失传和灭绝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鲁南皮影戏、鲁南大鼓、竹雕已落户台儿庄,洛房泥塑悄然走进上海世博会,陶庄孙晋亮石雕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孙晋亮获“民间品牌艺术家”荣誉称号,随后,在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上也荣获“一等奖”。

        对于王中良的行为许多人不理解,有的说“图的什么?”,更有甚者说他是“神经病”,对于外人的评头论足,王中良不置可否。但是,令王中良最心痛的是由于他常年奔波在抢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上,不但帮助不了妻子照看孩子,而且还花去了家中全部的积蓄,家庭生活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他的妻子也一气之下外出湖北打工。目前,王中良和6岁的儿子爷俩相依为命,况且王中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已经到了非常艰难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王中良还不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0年,他发动民间艺人组织成立了枣庄“萤光”爱心接力行动志愿者组织,先后帮助、救助了“跪地行走女孩”谢丽、“在烛光里放飞梦想的小女孩”崔丽、“血疑少年”马红岭、“奔驰哥”李凤东、“丹顶鹤妹子”耿然、尿毒症患者殷现平、下肢截瘫患者李茂苏、怪病青年英凤潮等20余名残疾人和特困群众。

        王中良的事迹先后在齐鲁晚报、枣庄晚报上刊发,山东电视台、枣庄电视台、枣庄广播电台先后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峄城义工协会的义工朋友们在得知王中良的处境后,号召所有义工都来帮帮这位热心帮助别人的残疾人。11月14日,峄城协会会长王言峰和部分义工来到薛城区陶庄镇上马村看望为抢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付出巨大牺牲的“非遗”守护人和乐于助人的王中良。并为其送去了挂面、食用油、牛奶、面粉等生活用品。

        峄城义工协会成立于2011年,该协会本着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的宗旨,先后开展了“结对帮扶,让爱陪你去上学”、“情暖冬日爱满校园 握住温暖传递爱心”、“大爱2011特困大病家庭救助”、“送温暖、献爱心、关爱老人”、“关爱你我同行、温暖留守儿童”、“馨情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爱护青山绿水、共建美好家园”等几十起大型的慈善和公益活动。特别是峄城义工首推的“结对帮扶”工程,成了当地乃至枣庄地区慈善活动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成了枣庄地区其他民间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工作需要借鉴的一个很好的模式。

        在王中良家中,王言峰会长和王中良先生就民间非物质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如何开展好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如何将中华民族“扶弱、济困、救孤、助残”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如何唤醒人们的慈善之心,如何才能使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参与到关注残疾人、关注弱势群体的队伍中来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最后达成了“率先垂范、广泛宣传、系统救助、健全机制”的民间慈善公益工作机制的共识。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是重情重义的民族,是乐善好施的民族,是乐于助人的民族。弘扬民族传统美德,让世界充满爱,是我们的愿望,更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