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韩飞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xuxiaohan

       

    电影给他插上奋飞的翅膀
    ——记“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韩飞
     

        5月21日是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在山东省科技馆举行的“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和“山东省扶残助残最佳爱心奖”颁奖盛典上,我市残疾人韩飞以第三名12273张的高票当选为“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当韩飞手捧晶莹剔透的水晶奖杯和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时,泪水润湿了这位双下肢残疾、行走艰难的坚强的汉子。他深知,这是社会对他多年来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服务社会的最高褒奖。此次评选活动,是由省残联、山东电视台主办,全省17城市残联和电视台共同协办的。

        我们在韩飞的上榜理由上,醒目地看到这样几行感人的字句:“个人自强不息,一人致富后,又带领8名残疾人共同致富;热心公益事业,处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致富信息带给众乡亲。”

        今年40岁的韩飞,家住峄城区榴园镇王庄村,幼时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残疾。10年前,当他看到乡亲们闲暇时,除了闲聊就是打牌、搓麻时,他毅然扔下当时十分红火的店铺,拉起放映机要为贫乏的乡村生活增添一分亮色。为让群众既能免费看电影,又能从中学到科技知识,韩飞萌发了“放电影、拉广告”的念头。其思路是让厂家掏钱租影片,免费到各村放映,解决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放映时除传播农民急需的科技知识外,再用幻灯片向农民介绍企业的产品及服务宗旨,为企业拓宽农村消费市场。

        万事开头难。电影广告宣传的效果如何,企业因没经验参照,开始都不愿投资。功夫不负有心人,韩飞的执著追求终于感动了区电信局领导。韩飞全身心投入到制作宣传条幅、幻灯片和联系放映村庄的繁忙工作中。一个月后,全镇的电话初装率比前一个月提升了35%。不久他又承揽了峄城一家电器超市100多场电影的宣传业务。农民在看电影的同时,了解了该超市的经营品种,纷纷前往购买。半年时间,该超市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30余万元。

        10年来,韩飞已为TCL王牌彩电、海信集团、内丰集团、福田汽车有限公司枣庄办事处、峄城区计生局等多家单位做电影广告宣传,实现了农民免费看电影、企业销售额提升、电影公司效益大增、自身增收的“四赢”目标。

        韩飞深知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人民群众的富裕生活,更没有他韩飞的今天。因此,他时刻关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党和政府的政策精神,他都及时制作内容充实的幻灯片在放映时进行宣传。10年来,他共制作幻灯宣传片1600余张,先后把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中央1号文件、粮食直补等中央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韩飞风里来雨里去,平均每年为农民放映电影400多场次。10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了峄城区400多个村庄,行程达5万多公里,最远的村子离他家有200多里。他在为乡亲们送去5000多场有意义的故事片的同时,还用心地为乡亲们传送致富经,如播放《无公害蔬菜》、《网箱养鱼》、《中原肉牛》、《林果套袋增产法》等科普影片。
    为获得更多的好信息、好项目给群众带来富裕,几年来,韩飞自费4000多元到山亭、滕州、寿光、江苏等地考察,组织4000多人次外出取经。2000年,他帮助邻居刘伯海等引进的20亩重阳红桃已大见效益;他引导本村村民在黑土地种植夏花生获得成功,全村比种植夏玉米增收10余万元;2001年秋,他引进的小麦新品种使王庄村增收近10万公斤……

        韩飞为人善良,乐于助人。十几年来,他为大伙修理过的电器设备就达300多件,从没收过一分钱。用他的话说:“大伙的难处,就是我的难处。”
     1999年,村里8岁女孩王寻,因母亲死得早,父亲常年有病,家里十分困难,无法上学。韩飞知道后,主动与乡团委联系,通过“希望工程”把小王寻送到山西大同希望学校上学。如今,王寻在学校里不仅生活得好,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
    热心赢得村民拥戴。2003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韩飞以80%的选票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并担任了肖庄自然村村民小组长。上任以后,他积极协助村委会工作,解决了肖庄村多年吃水难的问题;同时组织村民义务拉沙石5000多立方,铺垫了大街小巷,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他还将搜集到的信息编印成册,提供给村民,使107户村民找到了致富之路。

        2004年,韩飞有点忙不过来了,特别是看到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致富无门路,生活无保障时,心情十分沉重,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减轻社会压力。于是,他萌发了创办“峄城区福利文化服务中心”的念头,吸纳残疾人就业。他的想法得到了市、区残联的支持,先后为他组织了8名残疾人,其中6名肢残人、2名视力残疾人。他又拿出自己8年来放电影积攒的积蓄,买了两部电影放映机,组成了3个放映队,并对这8名残疾人进行了放映培训和业务培训,使8名残疾人中的3人成为放映员、5人成为精干的业务员。

        韩飞和他的残疾人放映队员们是辛苦的,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就得动身下村,两部机动三轮车拉着三部电影放映机,在峄城区7个镇街巡回放映。每放完一次电影都得到晚上11点多钟才能回家。目前,韩飞的“峄城福利文化服务中心”运行两年多,已为峄城区260多个村庄放映电影1500余场次,其中放映农民喜爱的科技影片500多场次,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他的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枣庄电视台、大众日报、枣庄日报、《中国残疾人》杂志、乡镇论坛、打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韩飞先后被峄城区授予“文明市民”,当选为枣庄市残疾人“自强模范”。

    (供稿/枣庄市残联 张华 马敬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