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孙志强:350米深井下一枪毙敌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xuxiaohan

       

    ■大众日报·周末人物·中国新闻名专栏

    □本报记者 孙宏弢 本报通讯员 刘贵增 

     

      7月5日,武警部队隆重表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精干英武的武警枣庄支队作训参谋孙志强居十大卫士之首。去年10月8日,一个丧心病狂的歹徒身负炸药,挟持四百多名煤矿工人,扬言炸毁矿井。在面临井毁人亡的关头,正是他——

      孙志强,1969年出生,1987年入伍,历任班长、排长、教员、副中队长、中队长、参谋。参与严打整治、追捕逃犯等重大勤务和处置突发事件50多起,13次受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一等功,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2005年10月8日凌晨,许多人还在睡梦中重温着“黄金周”的轻松、愉快。然而一桩罪恶正在地平面350米之下酝酿、实施着。在长达196分钟的时间里,440多人的生命被歹徒轻轻地“夹在两指之间”,不堪设想的井毁人亡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恶徒逞凶

      4时50分,武警枣庄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电话铃骤然响起,七中队指导员声音急促地汇报说:半小时前,滕州市境内一煤矿正在井下作业的吕尚斌偷出6公斤硝铵炸药、2支雷管,用矿灯电源制成爆炸装置捆在腰间,正、负极缠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上,堵在专门运送人员的副井出口处,扬言炸毁矿井,井下440多人谁也无法出来。矿上要求支队迅速处置。
      多次处置突发事件的孙志强很清楚,井下空间狭小,6公斤炸药的破坏力足以毁掉矿井。虽说他不止一次生擒过身捆炸药、手持土枪的歹徒,可像今天这样的复杂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440多人的安全、整个煤矿的安危,似乎全都压在了自己肩上。他知道,如果需要到井下与歹徒面对面地斗智、斗胆、斗勇,自己肯定又是支队首长的第一人选。
      请示,布置,调集车辆,选取枪支,不到10分钟,孙志强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出发前的准备。恶战在即,他反而渐渐平静下来,利用几分钟的间隙向两百米外的家中走去。
      为了换衣服还是为了看一眼熟睡中的爱人和孩子?直到今天,孙志强也说不清楚:“不知道为什么,下意识地回了趟家……”
      “这么早,去哪儿?”妻子的问话带着浓浓的睡意。
      “下部队检查。”语气平静得没有让她感到丝毫不安。5时10分,支队长田德收、政委高怀仕率孙志强、两名狙击手等5人直奔65公里外的煤矿。
      6时08分,煤矿调度室。
      “吕尚斌,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千万不要胡来!”矿领导通过电话耐心地做着工作。
      “我就是不想活了!”吕尚斌断然拒绝,监控室里的气氛骤然紧张。
      吕尚斌,龙口人,曾因盗窃、抢劫罪被判刑,家庭破裂,悲观厌世,企图以此发泄对社会的不满。
      通过电视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吕尚斌制作的爆炸装置能以两种方式引爆,除左手的引信之外,右手所持电线与左手的任何一根相触都能引爆。这意味着,哪怕吕尚斌自己有一点儿疏忽,爆炸都不可避免。
      “他离炸药库不到40米,离中央变电所、通风井只有10米……”矿上的情况通报几乎使紧张的空气凝固了——即使炸药库里的2000公斤炸药、千余支雷管安然无恙,可变电所、通风井一旦被破坏,井下440多人的生命最多维持半个小时。
      紧急处置刻不容缓。
      可是谁能一出手就绝对置对方于死地呢?果然,支队长、政委的目光投向了孙志强——姑且不说他是擒拿、格斗、枪法的高手,单就五次参加省武警总队“处突”比武次次名列前茅的资历而言,任务非他莫属。

      身赴险地

      6时30分,省武警总队指示:不伤亡一人,保证人员、矿井安全。
      6时35分,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政策攻心毫无效果,吕尚斌的情绪更加不稳定。
      6时50分,原定劝降、引其上井处置的方案被迫放弃,办法只剩一个——下井突袭。
      方案再次修正:指挥部与井下干部继续攻心,由孙志强担任主攻,五中队中队长王召军、七中队中队长陈官胜负责策应的突击小组同时下井,寻机处置。
      可是,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吕尚斌不停地来回走动,视野开阔,难以隐蔽接近。而离他最近的巷道口也有30多米,加之井下光线昏暗,使用手枪谁都没有把握。85式狙击步枪和81式自动步枪倒是现成的,把握也大,可是副井口已被吕尚斌控制,要想下去,只能从主井坐提煤车,而且只能下到300米深的装载台,再往下是一条0.5米见方的通道,带长枪很难通过;即使能带下去,也容易被吕尚斌察觉。
      只能用手枪,而且必须一枪命中要害,不容他有丝毫反应。
      做到这一点,太难了!
      7时05分,一身矿工打扮的孙志强被支队长和政委叫到一旁:“你是主攻手,一定要沉着冷静,灵活机动,没有绝对把握,千万不要开枪。打了第一枪后,即使打得很准,也要立即卧倒,防止他手指抽搐引爆炸药。”
      首长的担心与关爱,溢于言表。可是谁都清楚,只要炸响,在350米深的井下,卧倒又有什么意义呢?经验告诉孙志强,处置此事,不但是对军事技能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素质和胆略胆识的考验,考虑得越多,心理负担越重,处置就越没有把握,弄不好,自己和战友的性命搭上不说,井下几百口人和整个矿井的安全也难以保证。
      孙志强点了点头,什么也没说。可是内心的想法更加坚定:决不能炸响。
      踏上提煤车之后的20分钟,孙志强心急如焚,他希望自己一步步接近吕尚斌的时候,情况不至于恶化。可是怕什么来什么,当他下到井底,看到吕的第一眼时就意识到,形势已经急转直下。

      千钧一发

      7时25分,孙志强来到距吕尚斌30米处。
      “谁偷了我的东西?你们不是人!我死了,你们都得陪葬!”歇斯底里的吕尚斌已近崩溃。
      就在孙志强他们下井的20分钟里,井下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惹得吕尚斌完全失控了。
      吕尚斌将一支雷管装在了升降车的开关上,想彻底破坏这个他认为“惟一”的进出通道。可是在他去接井上电话的时候,一名机灵的矿工把雷管悄悄拿走了。孙志强恰恰在他发现此事时赶到了。
      气急败坏的吕尚斌一边高声叫骂,一边手持木棍打碎了巷道里所有他够得着的电灯,原本昏暗的光线更加微弱。
      孙志强意识到,危险在一步步逼近,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可是吕尚斌不停地走动,若想生擒,无论如何不可能让他毫无察觉地通过眼前的30米距离;若要开枪,距离远,灯光暗,目标移动,根本没有把握。
      恰在此时,吕尚斌不远处巷壁电话间里传来了急促的振铃声,孙志强知道这是指挥部打算引他接电话,给自己创造机会。然而丧心病狂的吕尚斌就是充耳不闻,一点儿没有接电话的意思。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危险也在一分一分地增加。心理素质极强的孙志强也有些沉不住气了。
      7时33分,吕尚斌终于被电话铃惹烦了,气冲冲地走进电话间:“打什么电话?都下来陪我死吧!”
      机会来了!
      孙志强立即转身沿巷壁隐蔽接近,在陈官胜的掩护下,迂回到吕尚斌左后方,悄无声息地攀上了距之8米左右的副井口铁架。
      这里是吕尚斌的观察死角,可同样也是孙志强的射击死角——只能看到吕尚斌的一只耳朵。经验、胆识使得占据有利位置的孙志强沉下心来,默默地等待机会。突然,不放心外面的吕尚斌匆匆探了下头,这让孙志强看到了希望。
      吕尚斌怎么也没想到,就在他第二次探头的时候,54式手枪的枪口准确地指向了他的左耳外侧。
      时间在那一刻似乎停滞了。终于,吕尚斌又一次探出了半个脑袋。
      瞬间瞄准,果断击发!吕尚斌应声栽倒,举着引信的左手正好被压在身下。“倒了,倒了!”一直在井上调度室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战友们叫了起来。
      监控录像显示,那一刻是7时36分44秒。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