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孙茂东:中国劳工在日本的苦难经历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禇夫峰

       


     

        枣庄大众网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褚夫峰)今年88岁的孙茂东,家住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石头楼村。1944年9月19日,被当地伪军抓去,运送到日本做劳工,受到非人的待遇,差点被折磨死在异国他乡。 


        1944年9月19日晚,他和宁楼村李志成,东楼村张成顺等人被抓到大约二百来人周营,次日早晨被送到微山湖塘湖车站,伪军拿出黑名单对照看有没有八路,在威逼下有些人不说就被活埋或灌辣椒水,当时活埋人数达18口之多,仅过一天后,日军突然把他和二百来名劳工召集到一起,由伪军押送到兖州,三天后又被押往去济南的火车。在火车上,车的前后门都由日本宪兵把守。到达济南后,停留八天左右于10月中旬被押送到青岛,后乘船到大连,最后由大连乘大火轮,前送日本。上船后听翻译说20天就能到,但由于在海上遭遇美国军队的袭击,只能改道行驶,在船上呆了一个多月。由于断粮,有些劳工被饿死,期间死亡人数达700多人。先到大阪,后被押送到离大阪很远的新泻县,在那里做船务劳工。孙茂东说:“我每天干十三四个小时活,非常累,吃的是橡子面窝窝头、咸鱼等,喝点没油的菜汤,一不小心还要挨打。和我一起被抓来的劳工,有的已经五十多岁,就是在这里被日本看管人员无辜打死的。”那年孙茂东才26岁,被抓来之前,他的身体非常好,但是到日本后,由于整天超负荷地工作,再加上吃得不好又吃不饱,身体每况愈下,渐渐地病倒了,开始还得带病坚持干活,后来就卧床不起,持续高烧,一点东西吃不下,仅仅靠喝点凉水降温,根本没有药治疗。幸亏难友们精心侍候,孙茂东才保住了命。


        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日本投降半月后,经中国政府交涉他才和幸存的劳工得以乘船回国。当时他看到有些人病得非常严重,一步都不能走,是难友们轮流背着他们上下船的,在船上漂泊了三十多天后才到了溏沽,后经天津、沧州、德州、济南平阴,才艰难地于1945年秋回到家乡。想起这段经历他百感交集地说:“如果没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果没有难友的精心照料,我这条命早就丢在异国他乡了。”
     
        目前一小撮日本右翼势力不正视历史,企图掩盖侵略者的罪行,他们这些战争的受害者感到非常气愤,为了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他要控诉日本人给他们造成的伤害,并要告诉后人,不忘国耻,努力工作,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再也不要让那段历史重演。

        如今,中国仅存数百名当年劳工的幸存者,他们大多已是耄耋之年。虽然“劳工”这个词已不为许多青少年所熟知,但是他们所经历的苦难和那段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是后人无论如何不应该忘记的。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