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魂牵梦萦是陶艺——青年陶艺艺人都良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岩

       

      

     

        三十岁的都良玉在市艺术剧院从事舞美设计工作,工作之余对陶艺一直情有独钟,做陶水平已具有相当深的造诣。谈到如何喜欢上的陶艺,都良玉说,10年前,酷爱美术的他入伍到了章丘,部队距离龙山文化遗址仅十几公里,遗址中出土的“薄如纸、声如磬、黑如镜”的黑陶制品让他心醉痴迷。再加上他的连队曾是著名雕塑家仇志海先生所在连队,连里保存着仇志海先生的不少黑陶作品,耳濡目染,都良玉渐渐地对黑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就往黑陶作坊跑,与许多黑陶艺人成了好朋友,没多久,都良玉就掌握了烧制黑陶的整套技术。

        1998年10月,都良玉复员回到枣庄,他拿出自己的复员费,又借了一些钱,在振兴北路开了一家名为“尚古”的黑陶店。在开店的一年多时间里,都良玉一边经营,一边刻苦自学陶艺,没事时就往书店、图书馆跑,查阅有关陶艺方面的资料。他还专程去无锡、高密、惠民、苍山等泥塑产地及我市的齐村、中陈郝等古瓷窑遗址考察、学习,并对我市的蓝印花布、泥塑、石雕、剪纸等民间艺术作了系统的了解。都良玉告诉记者,陶艺的制作包括选料、淋料、制坯、雕塑、浇制、抛光、烧制等十几道工序,首先对原料有一定的要求,不是什么样的土都能用来做陶艺作品的。为了解决原材料问题,都良玉骑着自行车到齐村、孟庄、峄城等地到处打听,几经周折终于找来了耐火土、陶土、白垩土等。因为没有资金建窑炉,都良玉最初的许多陶艺作品都没经烧制。一次在寻找陶土的过程中,都良玉与孟庄一位烧花盆的窑主相识,窑主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免费帮他烧了不少的作品。后来,都良玉自己动手,在文化西路的一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馒头窑”,彻底解决了烧制的问题。这一时期,都良玉的作品都是土陶制品,内容比较丰富,古典的、现代的、写实的、抽象的都有,三足、仰韶文化彩盆等被他模仿得惟妙惟肖,作品“城市的天空”则表现了他对环境保护较深层次的思考……

        2000年5月,为了使自己的陶艺水平再上台阶,都良玉毅然关停店铺,去了景德镇三宝窑陶瓷研究所,随高级工艺美术师蔡玲玲学习传统瓷器的制作技术。都良玉谦虚好学,进所没多久便得到了蔡老师的器重,让他负责出口日本的酒具的设计工作,这套现代与传统风格相结合的酒具设计出来后,受到了日本友人的欢迎。都良玉说,在瓷都一年多的学习,使他大开了眼界,无论是设计、制作、烧制的技术,还是在理论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回到枣庄工作后,由于接触的戏剧比较多,都良玉便结合传统的戏剧脸谱,设计了“生、旦、净、末、丑”系列及“人生如戏”系列作品三十余种,利用每年都去景德镇一两次的机会,在那儿待上半个月时间现做现烧。因为他的作品全部用手工制作,而不是传统的模具压制,在景德镇一出现便受到了很多艺人的关注。去年9月,都良玉应邀参加了第三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陶瓷专家给予他的戏剧人物陶瓷作品“不落俗套,有创意”的评价。近年来,都良玉创作了大量的陶艺作品,相继被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内外友人所收藏。都良玉说,下一步他计划举办一次个人陶艺作品展,届时将把一批新作品呈现在人们面前。

        “千年古陶结硕果,枣庄陶艺绽新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约记者  孔浩 记者 张岩)

     

     

     

     

     

    都良玉的部分获奖作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