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专访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枣庄籍特型演员赵明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徐晓寒

       

     

     

    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 赵明

     

      枣庄大众网10月31日讯(记者 闫锋)想要采访赵明的想法很早就有,只是苦于没有机会,偶然在青年导演孙建的《真情》演员海选会上见到赵明并预约采访时,还真有些担心赵明因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没想到,赵明很爽快就答应并约好了时间,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腕”。

      明星档案:赵明,1967年生于山东省枣庄市,现年39岁。7岁学唱歌,12岁学戏曲,21岁参军,25岁学口技,而且均为无师自通。现为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曾先后在《北伐战争》、《中原大战》、《同仇敌忾》、《革命摇篮黄埔军校》、《庐山风云》、《共赴国难》、《保卫大武汉》、《开罗之行》、《周恩来与蒋介石》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蒋介石在大革命前、后时期和抗战初期的形象。

      赵明很健谈,说话的特点完全是山东人特有的爽直。由于是特型演员,采访的话题自然先从“蒋委员长”开始,赵明说:首先要感谢父母给了自已一副特有的历史人物的外貌,让自已有机会与历史上的“蒋委员长”进行“零距离”接触。说到自已塑造的蒋介石的形象,赵明认为,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历史更能公正的对他进行合理的评价,蒋介石应该是一个很丰满有形的历史人物。饰演这个角色,要演好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就要掌握好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心里活动。为此,赵明是下了苦功夫的,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与文献,收藏了几乎所有的关于蒋介石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素材与影像,甚至还研究了当时的军事资料,让自已努力贴切现实生活中的蒋介石,让历史人物重现。因此,日常生活中的赵明完全是一副“蒋委员长”的装束与举止,只是少了“蒋委员长”那前呼后拥的场景,但无论赵明走到哪儿,人们都能在第一时间把他与蒋介石联系在一起。

      当被问及作为一个特型演员,是否觉得自已的艺术道路会因此而受到一定限制时,赵明坦然的告诉记者说不会,虽然自已是以一个特型演员的身份出道,但绝不会因此而束缚了自已在其它方面的才艺的展示和发挥。

      的确,赵明的多才多艺在圈儿内是出了名的,他能集说、学、逗、唱、名人模仿、伟人配音、评书快板、口技、反串、戏曲、相声、小品、大拼盘、电影、电视、舞蹈、双簧、滑稽幽默、实力搞笑、剧本创作和艺术创新为一体的全方位艺术表演融于一身,他称自已是鲁南地区唯一(山东籍)一个五年内用男女声混唱法(即变声演唱法)演了数百场《沂蒙山小调》和《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的艺人,他能用口技模拟琵琶、二胡、笛子、唢呐、古筝等五种乐器的演奏形式。郭兰英、才旦卓玛、马玉涛、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还有胡松华、李双江、德德玛的歌他全都模仿过,而且一唱就是三十多年。被乔羽称为“百变奇声”,被圈内的朋友称为“百变影星”。
      
      赵明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曾经是一位参加过战争的军人,而母亲则是一位文艺爱好者。赵明身上不仅有着父亲的刚直、毅力,还遗传着母亲身上的艺术细胞。说到自已的文艺天赋,赵明非常自豪。7岁那年,村里放映电影《黑三角》,主题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他只连听带看的过了一遍就基本上能模仿着唱下来,这让他自已和让家里人非常惊奇,从此,无论十里八村的只要有电影,他逢场必到,而且看后便能模仿着把电影中的歌儿唱出来,引得乡亲们一阵叫好。12岁那年始跟着家家户户的小广播嗽叭学唱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等八部样板戏让他唱了个遍,文艺方面的天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

      说起自已的从艺道路,赵明感慨万千,戏称自已是一个从街头艺人走向影视殿堂的幸运儿。25岁那年的赵明经历了自已人生中最低谷的岁月,部队退伍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回到家后的他又饱受了家人和邻居朋友的非议,92年2月的一天深夜,赵明含着眼泪给母亲磕了三个头,带着一个录音机、一个音响、一箱子几乎囊括了中国当时最流行的民族、通俗、美声等全部唱法的200多盒歌曲伴奏带和上千首的卡拉OK曲子,走上了他的艺术求职之路,也是流浪歌手之路。街头卖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难,在当时的中国内地,这种街头艺术形式在老百姓眼里非常新奇独特,好在赵明的歌儿唱得真好,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听。赵明说:“我永生难忘,那是我人生经历的宝贵财富,直到现在到罗庄一带说起有一个唱卡拉OK的退伍兵,人们都还记得。”每到下班的时候赵明就选好的块宽敞的地面儿,对前来围观的群众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喜欢唱歌,你们想听什么歌都可以点,流行、通俗、民族、美声什么都可以,每点一首歌只要三毛钱”。听歌的人越来越多,点歌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下班绕道来听他唱歌。后来他不仅唱歌,还增加了地方戏曲点播,点歌的费用也涨到了一块钱一首,但是来听歌的人丝毫不见少。赵明的“生意”越做越火,他似乎看到了自已的未来之路必将与文艺有不解之缘。这段经历,也为他日后的从影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近四十年区别与同龄人的人生经历让赵明懂得了很多做人道理,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更让赵明领悟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悟得的人生哲理,“永远做每天都要上进的细心人、老实人”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要有虚荣心,不要有忌妒心,有多大能力吃多少饭,绝不服输”,这是他的座右铭。

      问到今后的打算时,赵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艺人,自已首先是一个枣庄人,文艺之路自已会一直走下去,而且会尽自已的最大努力,为枣庄的建设尤其是文化艺术方面的建设出力,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家乡一定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他对这个城市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