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难忘当年老红军——忆老红军孙景胜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徐晓寒

       

     
        枣庄大众网12月9日讯(特约记者 孔浩)在市中区的区志中,老红军孙景胜的介绍仅有简短的一句话:“1898年出生,郭里集天齐庙村人,1937年参加工农红军,任朱德总司令战马饲养员。”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天齐庙村,听村民们介绍了孙景胜转业回乡后的一些情况。

    靳洪财:他在村里的口碑极好

        10月25日上午,在天齐庙村北,记者见到了80岁的靳洪财老人,一听说记者向他打听孙景胜的故事,老人遂坐在路旁,给记者讲了起来。靳洪财老人说,孙景胜是解放后转业回到村里的,当时他们住对门。孙景胜此前一直未成婚,回村后才与一位年岁相仿的妇女结为夫妻,他们住一间低矮的茅草屋,和村民一起劳作,与邻里相处得很融洽。孙景胜没有文化,为人忠厚、直爽,他从不向别人炫耀自己是老红军,更不轻易给别人说自己当年曾任朱德总司令的战马饲养员。在村里,他更像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既本分又实在,在村民中有极好的口碑。1960年前后,孙景胜夫妇住进了市社会福利院,1977年秋天在福利院去世,享年79岁。

    孙晋才:他处处为大伙着想

        孙晋才老人是孙景胜的本家侄子。他说,孙景胜当年转业回来后,看到村里浇地困难,便用自己的转业费买了台水车和一头毛驴,解决了村里的浇地问题。孙景胜还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身体不太好,肚子、胳膊等均受过伤,但他抽空就在村西的官林子刨地开荒,后来将开出的两三亩地全部交给了村里。孙景胜转业后,北京曾来人专门找到他,据说是朱总司令想他,想接他去北京看看,可因各种原因没去成。

        44年前,孙晋才夫妇曾去市社会福利院看望孙景胜,当时孙景胜正在菜园里劳作,老伴在搓打草毡子用的麻绳。孙景胜告诉孙晋才,他们想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尽量为福利院减轻负担。当时天气已经冷了,孙景胜看到孙晋才穿的单簿,就将自己的一件半新的棉袄送给了他。孙晋才说:“他是一位热心肠的人,喜欢帮助别人,经常用自己的抚恤金救济讨饭的。住进福利院后,他的抚恤金全部都交了党费。”

    孙晋良:他有几十枚奖章

        80岁的孙晋良也是孙景胜的侄子,他告诉记者,解放前他们孙家很穷,叔叔孙景胜从小在富人家中放牛、放羊,十五六岁时因为挨打受气,一怒之下到半湖铁山沟出家当了道士,后来被“马子”挟迫上山入了伙,再后来他带着盒子枪投奔红军,参加了革命。因为有放羊、喂马的经验,到延安后专门任朱德总司令的战马饲养员,随朱总司令转战南北,立下了赫赫战功。说起孙景胜老人的奖章,孙晋良老人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市里组织老军人看戏,孙景胜去后,看到自己的位置被另一位胸前挂着奖章的军人占去了,孙景胜问他是否坐错了,那位军人态度很不友好。一位小战士发现后,忙向领导汇报,领导走到孙景胜跟前,二话没说,掀开了他的外套大襟,露出了挂满胸前的几十枚奖章,那位军人看到后,忙连声向孙景胜道歉。孙晋良老人说,孙景胜的奖章中,有一枚据说是毛主席亲手给他戴上的,他一直别在靠近心窝的衣服口袋里。

        孙景胜同志虽然去世多年了,但许多关于他的故事至今仍被天齐庙村村民传颂着,他们忘不了这位当年的老红军。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