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心系家乡美景的徐庄镇三合山顶村农民李朝军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风 编辑:田亚莉

       

     

    本子上记录了家乡的美景

     

        大众网枣庄3月26日讯(特约记者  孔浩  记者 张岩)山亭区徐庄镇三合山顶村的农民李朝军,十多年来搜集整理关于家乡的景观资料和典故传说,利用外出打工、经商的机会向外界推介,希望能找到慧眼识珠的人士来开发家乡的旅游资源。

        3月21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三合山顶村时,李朝军正和十几位村民一起自发地修整通往山顶的盘山路,接到电话后,李朝军慌忙下山。“我们居住的村庄原来在灭火山顶,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仅有一条石阶山道与山下相通,多年前村民们搬到了山下居住,目前山顶上还留有不少古老的石头房子。”一见面,李朝军便介绍起了他的村庄:“现在的三合山顶村三面环山,村南就是著名的石嘴子水库,周围山上怪石遍布,奇花异草点缀其间,百年以上树龄的山楂、核桃、桃杏、皂角、元枣、家槐等随处可见,15眼山泉水质优良,四季不干,15处山洞纵横交错,深邃莫测。山上还有黄莲寺遗址、大华寺遗址、数千米城墙遗址等,可见在古时这儿就是一处风水宝地。” 李朝军说,山中的典故传说很多,至今仍在村民中间流传着,目前他已搜集整理了30多篇民间故事,其中涉及到了孟子、华佗、程咬金、樊梨花、朱元璋等不少的历史名人。“三合山顶悬崖上伸出的一大块黄色的石板叫‘黄棚讲’,石板下有6间房子的空间,下面有几十节台阶,能坐一千多人,据说当年孟子曾在此讲学;山脚下的‘金银花沟’两岸开满了金银花,据说华佗采药曾至此;山顶的‘福星泉’水质甘冽,清甜爽口,据说程咬金从此经过时曾饮用过;山北的藤花峪一到春天藤花开满山,据说燕王扫北途经此地,准备攻打藤花峪时恐花中有伏兵,曾在山上寺庙歇息、观察,最后放弃了攻打……”

     

     

    李朝军在介绍山中美景

        李朝军告诉记者,他下过煤井,经过商,历尽了艰苦,但同时也长了不少的见识。1993年,他在贵州经商时游览了织金县的“打鸡洞”,这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让他立马想到了村后山上几百米深的“灭火洞”,他觉得,如果“灭火洞”开发一下的话,也一定是一处不错的风景区,也能吸引众多的外地游客,也能为乡亲们带来不少的经济效益。后来,他又到了黄果树瀑布和广西桂林,这儿美丽的山山水水更勾起了他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回到家后没顾得上休息便上了山,开始着手搜集家乡的景观资料和典故传说。为了搜集第一手的资料,十多年来,他利用劳作之余,翻遍了村前村后大大小小的15个山头,每座山究竟爬过了多少次,采访了多少位老年人,连他自己也已记不清。为了观察不同季节、不同时辰、不同天气时山中的变化,他还经常在雨雪天及夜间上山观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李朝军终于在村子周边的山中找到了72处景观,逐一取了名字,并整理出了6万多字的介绍文章,对景观作了详细地描写。近几年,李朝军曾多次到省内外经商、打工,每到一处他都将看到的当地景观记下来,与家乡的景观做比较,以期将来开发时能起到借鉴作用。他还随身带着家乡的景观资料,积极向外界推介,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关注。

        今年41岁的李朝军在村里是一位“能人”,他喜欢读书、看电视,了解科技知识,利用几亩山地种樱桃、花椒、黄皮地瓜等,每年的收入达到两万多元。目前他正试着利用门前的零星散地搞浅水藕栽种,下一步准备在村里推广这种上面栽果树,树下栽葡萄,池中种藕、养鱼的立体种植、养殖技术。李朝军说:“作为三合山顶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我热爱自己家乡的一草一木,我觉得家乡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将这些旅游资源推介出去一直是我的心愿,我期待着有关部门、专家和各界人士都能来关注一下三合山顶村周围这些深藏闺中的美景。”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