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给石头以生命的农民——访石雕艺人孙晋亮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邵光强

       

        大众网枣庄4月9日讯(特约记者 孔浩 )日前,在由市文化局主办的“全市农民书法美术展览”上,几件形象逼真,刻制精美的石雕艺术品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它们的作者就是陶庄镇农民孙晋亮。

        近日,在陶庄镇夏庄村一个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于石雕创作的孙晋亮。“我1985年初中毕业后就跟家兄学做木工,因为经常做仿古家具,与木雕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又对根雕、根艺和盆景艺术感兴趣,工余时间一没事就鼓捣这些东西,提高了造型能力,同时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孙晋亮说:“我喜欢上石雕艺术应该说是纯属偶然。1993年在薛城区首届民间工艺展览上,我结识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张宗元老师并见到了他的石雕作品,后来到张老师所在的种庄村做家具时,在张老师家得见他所有的石雕艺术品,被张老师精湛的石雕工艺所折服,遂产生了拜在张老师门下学习石雕艺术的想法,但最初的拜师并不顺利。”原来,张老师不轻易收徒,他对孙晋亮说:“刻石头靠的是灵活的脑子、精湛的技术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刻制中还要根据石头的情况随时调整思路,石头有自己的脾气和灵性,雕刻的人要懂得因势利导。想刻成一件东西,难啊!”张老师的回绝不仅没能打消孙晋亮拜师的念头,更激起了他刻苦钻研石雕艺术的信念。他漫山遍野地挑选石材,找到后回到家中就刻,饿了啃口煎饼,渴了喝碗凉水,累了简单打个盹。邻居见他刻石头痴迷的样子都讥笑他:“整天一下班就抱着个石头疙瘩瞎鼓弄,傻了还是疯了?”可孙晋亮不闻不问,一有时间就拿起石头端详、刻制、打磨。三四个月后,他的处女作“金钱豹”终于诞生了,他再次来到张老师家,张老师很不相信地戴上了老花镜审视了一遍又一遍,兴奋地说:“你这个徒弟我收定了,我的石雕艺术有传人了。”多年以后,孙晋亮果然不负众望,成为张老师唯一满意的弟子。
       
        谈起石雕艺术创作,孙晋亮说:“石雕艺术是给予石头以生命的一门艺术,它讲究的是独一无二的石料、巧夺天工的造型和精雕细凿的刀法,并不是每一块石头都能刻成一件有生命的东西。”为了找到合适的石料进行创作,孙晋亮一有空闲就爬陶庄附近的千山,找到石料后手搬肩扛至山下,然后再用地排车拉到家里。一次,他抱着两块六七十斤重的石料下山,一不小心坐到了地上,石头差点将腿砸伤。孙晋亮告诉记者,石雕创作是一种“细活”,在每一次的创作中,他并不急于动手,而是先从不同的角度仔细观察石料的颜色及造型,感觉到石料适合于刻什么后才着手创作。如他的代表作“中华腾龙”,极其巧妙地利用黄色的石头刻成了一条腾龙,将龙身周围的黑色石头刻成了祥云,一根细细的龙须则从云中穿过,非常精彩,见者无不称奇。这件作品在刻制之前,孙晋亮对着石料足足看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动手。另外如“母子猴”作品,母猴的脸是黑色,而猴身却是黄色,极为有趣,孙晋亮也是思考了好长时间才创作出这件精品的。

        近年来,孙晋亮创作出了“辈辈封侯”、“连年有余”、“鳄鱼”、“思想者”等几十件作品,多次应邀参加国际石榴节(枣庄)经贸恰谈会,深受国内外商家青睐。他的作品还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民间艺术展览,被《中国民间艺术》丛书等收录,他也因此被省市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有专家评论:“孙晋亮的石雕作品大气、精致、出神、灵透,细微处见精神,粗犷处显功力,意境深远,神态盎然,透出自然之美、艺术之美……”面对荣誉,这位憨厚的农家汉子“嘿嘿”一笑,他说,下一步准备再创作几件作品,找个合适的机会搞一次个人石雕艺术作品展。让我们期待着他的成功。

     

     

    孙晋亮的作品之一

     

     

    孙晋亮的作品之二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