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枣庄市人大代表、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安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徐晓寒

       

    一位残疾人代表生命之花的铿锵绽放

    ——记枣庄市人大代表、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安

     

     


        大众网枣庄4月16日讯(通讯员 徐明富 马宝山)王安,是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他两岁多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功能丧失,造成终身残疾。多年来,他怀着对生命的热切希望和对残疾人保障事业的孜孜以求,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先后为近百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生活困难,并在他所在的枣庄市市中区建立了残疾人活动中心。从1998年至今,连续两届被选为枣庄市人大代表,他当人大代表的九年来,累计提出20余条代表建议,均被当地政府采纳,为残疾人办成了20多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他作为国家注册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自1998年以来,多次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奖。1998年,王安荣获“山东省残疾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12月被评为枣庄市优秀人大代表。

    身残志坚,矢志不移

        人生的希望,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是人们生活的动力,是精神支柱。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阻挡王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反他信心更加坚定,更加执着的追求。学生时代的他,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给他留下许多美好难忘的记忆。是一颗颗滚烫的心、一句句暖人的话激励着这位残疾青年努力完成了高中学业,走上了艰难的社会生活,这些真诚的帮助使他终生铭记在心。

        1977年,高中毕业后,王安先后做过企业的会计、出纳、记帐、和审计等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本着“做,就做好”的原则,立足本职、踏踏实实、严谨细致。在此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晋升为助理会计师。1990年,王安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区县级下属的小型房地产公司,由于刚成立,公司底子薄,企业效益不好。在得到单位领导的支持下,王安大胆对企业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本着“有利于房子的销售和清欠、有利于房子的清查盘点、有利于售房合同的规范化管理”的原则,结合商品房开发、经营的特点,自行创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商品房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营销管理办法,从而使商品房的建设、销售和经营管理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路子。他所在科室被评为“市中区先进财会集体”,同时受到了区财政低息贷款扶持。
     
        王安坚持把“勤思、巧做、灵活、高效”的工作作风贯穿到细微末节处。他作为一名小小的企业会计,曾经对农行使用的分写式和复写式两种支票进行认真的研究,发现复写式支票的做法利大于弊,并结合实际,撰写了《复写式支票好》的论文,先后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专业杂志上(《山东财会》、《财务与会计》),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他通过审核银行贷款利息支出,直接为所在公司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王安用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领导、同行们的赞扬。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作为一名残疾人,王安所付出的,也许只有天上的星星知道。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他的腿经常麻木、失去知觉,有时外出不小心摔倒在马路上,由于摔伤较重,接连几天都疼痛难忍。他深知自己是残疾人,找份工作难上加难,因而他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会计工作,于是他忍着伤通,又不敢告诉单位领导,始终保持上班不离岗。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不断挑战自我,顽强与病魔抗争。正如诗人冰心所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工作特别出色,1998年,他被推选为枣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3年换届选举,他又被推选连任枣庄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当选为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安排到市中区残联工作。

    不辱使命,真情回报

        当一个人把他的全部献给事业的时候,当朴素的情感上升为执着追求的时候,崩发出来的就是无穷的力量和激情。要说王安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为了向社会上那些见残色变、以各种理由将残疾人拒之门外的单位、个人证明自己不仅能行,还会干的很出色,那么,当他当选为市级人大代表、残联副主席的时候,心中的那份干事创业、回报社会的激情更加高涨。他要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要为枣庄上万名残疾人干点实事,努力发挥好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枣庄市现有各类残疾人共计1、34万人。残疾人作为社会上的一个弱势群体,和健全人的生活水平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多数残疾人处于社会低收入阶层。残疾人就业机会毕竟还是少、就业阻力偏大、就业率偏低,有很大部分单位不愿接收残疾人就业。已经就业的残疾人待遇低、生活包袱仍然较重。尽管社会各界给了残疾人许许多多的关爱,但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制约,许多人尚未得到有效的康复服务。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不仅使每位残疾人感受到生活的沉重和艰难,同时也给其家庭带来了太多的困难。王安当选代表后,他深深感到担子的沉重。当选代表后,王安就积极主动地就枣庄市残疾人康复、文化教育、劳动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并就残疾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经常提出人大代表建议,反映问题。自枣庄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他累计提出代表建议20余条。所提建议不仅得到了市、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而且产生了十分积极的社会效果,为枣庄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应有的推动作用。

        他在2000年枣庄市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建议案》,被大会采纳为法制方面的议案,得到了落实。枣庄市的各大商场、宾馆、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场所均建设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大大方便了残疾人出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事关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但在收缴过程中,有不少单位拒缴。为建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的长效机制,在枣庄市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王安提交的《关于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以及残疾人保障金征缴问题的建议案》得到了大会的重视。会议为此下发了专门文件,要求市直各部门带头执行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违者将依法追究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由于市政府对上述工作采取严格有力的治理办法,从而使枣庄市残疾人就业安置和残疾人保障金的征收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为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开展,王安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对枣庄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建议,得到枣庄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关注。市人大内司委于2004年5月18日至19日在市直、市中区和滕州市就此项法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并对市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情况下发了审议意见。这次视察活动,市人大领导走进社区、进入残疾人家庭、实地了解残疾人的生存工作状况,为残疾人的生活、就业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枣庄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人大之声、议案面对面》电台直播节目和市人大主办的第四次市级代表接待日活动,邀请王安参加。他在现场直言陈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心中的誓言:“身残志不能残,活着就要为社会做贡献。”

        枣庄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特困女残疾人丛有云自身无法行走,丈夫病故后,身边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无人照料,一家三口寄住在哥嫂家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危房里,由于周围的地面下沉,开裂的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面对生活的不幸和打击,丛有云曾多次产生了自杀的念头。王安得知情况后,和另一位代表联名,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为残疾人丛有云解决住房的建议案》。该议案提出后,很快引起了区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视。为丛有云花费上万元在辖区附近新盖了三间住房,并配上了自来水和院落大门。区民政和龙山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送来了捐款、捐物,并给买了电视机、木床、被褥等生活用品。搬进新家那天,丛有云泣不成声,感激涕零,王安也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顽强拼搏,天道酬勤

        日常生活中的王安,自幼喜爱乒乓球运动。尤其是当他读完《乒坛群星》一书后,被书中童玲、蔡振华、谢赛克等乒坛国手门精湛的球技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染,并引发了许多感想,使他倍受鼓舞、夜不能寐……为了能够打好球,为枣庄市残疾人争光,从1985年他开始专研球技。他的腿由于残疾较重,平衡能力差,打球过程中身体摇晃,练球很是艰难。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克服盛夏的酷热、冬季的严寒,练球从不间段。练球时,他摔倒不计其数,坚持爬起来再练。就这样经过十多年的磨练,他终于提高了竞技水平,并在1996年成为国家注册的乒乓球运动员,多次参加国家、省残疾人乒乓球比赛,在全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上多次获奖。2000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运会上,王安蝉联乒乓球单打比赛第四名。2003年在济南第六届省运会上,拿了两个乒乓球单项比赛第二名。

        1999年以来,王安两次随同枣庄市残联主办的“热爱生命,自强不息”报告团,赴省监狱作了题为《让生命在奋进中闪光》的演讲,用他个人不断与病魔、命运抗争,积极乐观进取,向往美好生活的经历去感化犯罪人员,以唤醒他们重新做人的良知。报告团还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深入监区、监舍,面对面地和犯人谈心交友、探讨人生。

        采访结束时,从枣庄市人大传来喜讯,王安被被评为枣庄市优秀人大代表。当笔者问及王安,如何走好今后的路时,王安深情的说:“我今年四十多岁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奋斗的历程是无限的。我要倾尽自己所能,在有生之年,为群众、为社会多做些事情。”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