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三无"村里的"好当家"—记前山头村支部书记董运涛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张岩

       

        沐浴在四月春光里的峄城区峨山镇前山头村,和谐、宁静而又生机盎然……

        今年是董运涛担任前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的第5个年头了,也是该村蒸蒸日上的第5年。

     

     

        大众网枣庄4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利)前山头村不大,160户,600多口人,主要以蛋鸡养殖为主,是区、镇有名的经济强村和市级生态文明村。走进村庄,看到的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800,集体收入达到10多万元。有谁会知道,5年前的前山头村还是个无班子、资金、无正气的“三无”村?

        2002年3月份,33岁的董运涛被群众推上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面对全村群众对自己信任的目光,董运涛暗下了决心:再苦在累也要让全村兄弟爷们过上好日子。于是,他把开展好“比、查、议”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全村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主要手段,定期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民住评议。同时,董运涛还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监督和集体学习制度,对涉及村里的重大决策,都通过召开村两委联席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了“一言堂”和“一支笔”现象。他还健全建立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民主理财制度,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由于董运涛的工作方法对路,原先涣散的村两委班子强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团结,村风民风正了,董运涛又把农民增加收入作为主要工作来抓,他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引导全村群众发展蛋鸡养殖业,为群众跑资金,划场地,自己掏钱请技术员为群众讲解蛋鸡的养殖技术,提高了群众养殖的积极性,经过几年来的滚动发展。目前,前山头村拥有蛋鸡养殖专业户42户,蛋鸡存栏量达15万只,并被市委市政命名为蛋鸡养殖专业村,已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仅蛋鸡养殖一项,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就达500多元。在发展好蛋鸡养殖的基础上,他又引导群众发展养猪业,目前全村生猪存栏量近2000头,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

        2005年 ,生态文明村建设的春风吹进了前山头村,董运涛抓住这一好机遇,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态文明村的创建中去,创建中需要冲巷扩街道,牵扯到很多搬迁户,有些村民不理解,对居住的老房子不愿意拆迁,董运涛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说。由于工作得力,不到10天就拆迁住户20多户,为生态文明村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在上级帮扶部门的支持下,前山头村已投资60多万元,建休闲娱乐健身场所一处,硬化道路1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在村内主干道栽植绿化苗木8000株,亮化主干道13条,实现了“一硬二洁三绿四美五软”的好环境,顺利完成了文明生态村创建。

        董运涛还把招商引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工作,出台了土地出租、联合经营等优惠政策,多方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兴办工业,借助外力发展本村经济。目前,全村利用丰富的石英石资源,和春峰石英矿合资兴办投资石英矿一处;去年,又引进了金牛运输公司、新型建材厂、免烧砖厂等企业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投入生产,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共安排了本村和周边村200多名劳动力就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里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董运涛一心扑在工作上。去年正直麦收期间,董运涛光顾跑引资项目,别人的小麦都进场了,他家的小麦还在地里站着,他的爱人哭着在工地上找到他说:“你当这个官到底有多大的好处,别人家都在收麦,你还要不要这个家?”就是凭这样的干劲,使前山头村群众过上了好日字。现在的前山头村,道路大面积硬化,91%的农户通上自来水,90%以上的农户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85%以上的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用上了沼气、安装了电话和有线电视,全村街道飘花香,夜晚路灯亮,吃的是自来水,看得是有线,洗澡用的太阳能,做饭烧的是沼气,休闲的时候可以到娱乐场、图书室。
      
        前山头富了,做为支部书记的董运涛却非常的清正廉洁,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把自己置于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他不抽集体一盒烟,不用公款吃一顿饭,不报销一张个人单据,他还在村里设立了“监督奖”,全村群众谁能指出一件违反村里制度和廉正规定的事情,他自己掏腰包奖励1000元,但这个奖设了好多年,至今还没有人拿过。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