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校园天使”颜翠玲的爱心实践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枣庄大众网 编辑:邵光强

       

        大众网枣庄7月3日讯(通讯员 袁袤翔)“我教过的每一个孩子都喜欢我,这是我的骄傲!”刚过而立之年的颜翠玲经常这样说。

        颜翠玲是台儿庄区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2001年以来,先后荣获枣庄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枣庄雷锋”、“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小学语文教学能手等十多项荣誉称号;她所辅导的少先大队,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红旗大队”,2005年进入“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行列。2005年11月,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接着又成了山东省十佳少先大队辅导员。

        丰厚的收获,是对她爱的追求、爱的升华和爱的实践的回报!

        爱的追求

        颜翠玲出身于农家。1995年毕业于枣庄师范,分配在家乡担任小学语文教师。她说这是她顺利实现自己人生追求的第一站。她要以此为起点,以爱为动力,在自己心仪的讲台上辛勤耕耘。

        以爱为动力的颜翠玲,教学工作出类拔萃。2年后调入区直实验小学,并很快成为教学骨干。1998年,实验小学和黄丘山套的谢庄小学结成联谊学校。颜翠玲认为这是丰富人生经历、培养施爱能力的大好机遇,便主动申请进山支教。

        谢庄小学座落在荒郊野外。夜幕下的校园倍显孤零。简陋的宿舍里,颜翠玲和另一位支教的同伴面面相觑在昏暗的灯影下。窗外,山风的呼啸声里,猛地传来一阵阵类似孩童哭闹般的凄厉声音。哭声响处,有一对绿莹莹的眼睛在闪动!她们毛骨悚然,抱在一起失声痛哭!次日,校长说那是山里的野猫在叫春,她们才走出了对山夜的恐惧。

        山区吃水难。她每天都要到几里外的深井挑水。长长的井绳盘在扁担上,和一桶水差不多沉。用长长的井绳吊着水桶猫着腰从井里打水,眼睛发晕,好几次把水桶掉进井里……

        这些没有动摇颜翠玲的信念。她要让孩子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她要把改变命运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她拿出自己的工资买来图书和挂图,亲自动手粉刷墙壁,建起了少先队活动室。她还带着学生捡破烂筹集经费,订阅了报刊,开展了活动,师生精神风貌生机勃勃。

        谢庄小学的孩子中,有好几个出生于买卖婚姻家庭。被买来的母亲或逃婚、或被解救送回原籍,留下的孩子大都孤苦无依。颜翠玲就对这些孩子格外施爱。在她的倡导下,实验小学组织了“城乡孩子手拉手”结对救助活动,开创了全区小学德育教育的新途径。

        颜翠玲对学生的爱心也就此深深地扎下了根。

        爱的升华

        1999年,完成支教任务的颜翠玲回校担任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三年级的小学生,在懵懵懂懂中心眼儿长了,脾气大了,好胜心强了,是非也多了。为此,刻苦钻研,诲人不倦,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成了颜翠玲工作与生活的主旋律。结婚了,怀孕了,颜翠玲一如既往,直到分娩的当天,她还在讲台授课,还帮图书室搬家,还把作业抱回家批改。晚上9点,阵痛开始了。凌晨3点,女儿降生了!

        经历了阵痛和分娩的颜翠玲,看着女儿可爱的脸蛋儿,想像着她一天天长大,融入少先队的行列。想着想着,颜翠玲悄然意识到,自己原先那份对孩子们的爱心已然升华:以诲人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为主的师爱中,就要融入一种以无微不至地温情抚育为主的母爱。师爱与母爱融合,就是教诲与哺育融合,这种融合的结晶,是对“教育”精髓的新诠释,是爱的一种新境界!

        产假结束的第一堂课,颜翠玲发现一个脏兮兮的男孩,头不停地晃,肩不停地抖,搅得四邻不安,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用不屑的眼光嘲弄他。要在以往,颜翠玲或许会批评他。可是,有了师爱母爱一体的爱心,颜翠玲感到的是心疼。家访中得知,孩子的多动是环境和贫困造成的。她提出为他免除学杂费的请求。然后,对症施教,着力发现和发掘他身上的闪光点。春季运动会上,他一连夺得800米、400米和接力跑3个第一。颜翠玲带领全班同学为他鼓掌加油,为他喝彩。在掌声与喝彩声里,这个孩子眼睛闪烁出从未有过的自信的光芒。在颜翠玲母爱般的欣赏与激励下,他成功地走出了多动症带来的阴影!

        颜翠玲把母爱融入师爱给了她的学生。自己的女儿却很少享受正常的母爱。今年5岁的女儿,3年前就患上过敏性哮喘,每年都会没遍数地犯,每次都要住院治疗十几天,颜翠玲都无暇顾及。家人的辛劳,女儿的渴盼,一直让她愧疚着。

        爱的实践

        2003年秋,颜翠玲担任了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全校2600多名少先队员从此都成了她的挚爱。在爱的实践中,她创意迭出――

        海选竞选少先大队队委会。海选,吸引了广大学生的自觉参与;脱颖而出者演讲,给竞选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民主投票,给了孩子们选举的权力。当选者有成就感、荣誉感、使命感,选举者有信任感,神圣感。少先大队的工作基本实现了管理、教育与日常活动的“自主化”。2004年夏令营活动,150多名学生在苏北某部驻军兵营体验生活十多天,全部日程都是“孩子王”们自主设计并实施的。颜翠玲始终跟着、听着、看着,为孩子们守夜驱赶蚊虫可以彻夜不眠,但从未越俎代庖!这也成了部队首长非常高的兴奋点。

        竞选上任的大队长褚楚同学在实践中锻炼成长,2005年出席第五届全国少代会期间,竞选为山东代表团团长和山东、湖南、四川、河南四省分团团长,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在中华世纪坛“祝福祖国,放飞希望”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代表山东作了主题演讲,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倡议。

        把升旗仪式设计成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课。原来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和升旗手是固定的。颜翠玲要让更多的孩子上台展示自己的风采。她把升旗仪式的主持任务改为中队轮值。主持人和升旗手就在轮值的中队内部轮流推举。一个学期评选一次最佳升旗中队。升旗仪式的改革,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荣誉感。

        让“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廉政文化进校园”,培养了孩子们对贪念的厌恶与抵制情绪,并且把这种情绪带进家庭带给家长带向社会,为反腐倡廉助力。“做节约标兵,当环保卫士”,给孩子们找出了节约一张纸、一支笔与保护森林、减少污染之间的直接关系。“我为长辈做件事”,承继了孝道思想,培养了孩子们的感恩意识。“今天在家我当家”,让孩子们明白“当家才知柴米贵”的道理。“民族精神代代传演讲比赛”,发掘并利用台儿庄大战的历史文化积淀,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震撼。还有“雏鹰行动”、“新世纪,我能行”等活动,件件见效。

        打造文艺精品,展示团队风采。2004年秋,军乐队37名队员集体升入中学后,军乐队成了空巢。抓住这一机遇,颜翠玲果断地把军乐队阵容由37人扩到65人。颜翠玲带着队员起早贪黑地刻苦训练,一个月后,新的军乐队站在了全区教师节庆祝大会的舞台上,成功地演奏了一曲曲激昂的乐章。

        2005年枣庄市少先队检阅大典中,实验小学方阵表演的大型团体操获得最佳展示奖。孩子们利用不同颜色的服装和道具,通过队形的变化,将台儿庄大战中的城墙、奔流不息的运河波浪、星星火炬、和平鸽、橄榄枝和喜看稻菽千重浪、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依次变换的时候,台上台下掌声雷鸣!此时正在台上为表演播放音乐的颜翠玲,也激动得孩子般地手舞足蹈。因为,由她主持编创的这个团体操,凝聚了她和孩子们整整一个月所有业余时间的苦练!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涓相报,但求青春无悔”。这是颜翠玲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对党员先进性的表述。就在这“不求”与“但求”之间,她追求着爱,升华着爱,实践着爱,传承与播撒着爱,同时也赢得了爱!

        “校园天使”,颜翠玲当之无愧!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