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为了绿色的承诺(图)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网 编辑:张岩

       

    ——追记山亭区水泉镇林果站站长张焕国(左)

        大众网枣庄12月22日讯(通讯员 姚东伟 刘明祥)如今的山亭区水泉镇,宛如镶嵌在鲁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群山之中熠熠闪光,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58.3%,精品果业面积发展到7.3万亩,果树大棚突破1.2万个,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600元……这一连串看似普通的数字后面,都深深渗透着一个人的心血和汗水。

        2007年11月12日,他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和无限至爱,走完了他年仅42岁的生命历程,在收获了那满山的浓郁绿色,收获了山乡百姓由穷变富的微笑之后,回到了他所钟爱的大山怀抱。

        他,就是水泉镇林果站长张焕国!

        妻子满宝花:“他心里只想着他的山、他的树!”

        “说实话,我对焕国很多地方都不能理解!”张焕国的妻子满宝花噙着泪水如是说。

        对于丈夫的病情,满宝花是再清楚不过的了。今年4月15日,久旱逢甘霖。张焕国带领10多名护林员到马山流域补植侧柏。上山之前,他就感觉眼前发黑、头重脚轻,大伙纷纷劝他不要上山。但他还是硬着头皮“不搞特殊”!哪曾想,一阵急雨过后,张焕国一头栽进刚刚挖好的鱼鳞坑。护林员们七手八脚将他抬进山下的护林房。醒来后,他对参加周围的人员说:“不要管我,下雨栽树成活率高,我是贫血,休息休息就好了!”

        之后,经常性的发烧和四肢乏力让张焕国仿佛意识到了什么!为了不使周围人知道,他偷偷瞒着家人,只身到平邑做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肝癌晚期!家里有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上有年近八旬的爹娘!晴天霹雳,张焕国还是平静地接受了。得知病情的妻子,哭得死去活来!当晚,性格执拗的张焕国还是与妻子“约法三章”:“我是一个被判‘死刑’的人,再不干就更没时间了!你不要告诉任何一个人,到什么时候都不要给党委、政府添麻烦!”

        妻子满宝花说:“他心里只想着他的山、他的树!”“有时我也心疼并不止一次‘警告’过他:‘工作是公家的事,身体可是自己的!’”但是,怎么说他都不听,反而干的更带劲了!

        副镇长徐金发:“要不是雨季造林这么累,他也不会走得那么快!”

        工程造林、苗木管护、传授科技……水泉镇林果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而张焕国的身体却一天天地垮了下来。

        “工作有棱角,干事不要命!”这是全镇干部群众对张焕国的客观评价。

        2004年3月,张焕国担任林果站长之初,便向镇领导和同事们立下承诺:“我是学林果干专业的,山上多栽树、百姓快致富是我的最大目标,请大家看我怎么干!”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之后的岁月,张焕国长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轴转,全身心地投入到山场绿化和果业发展上。期间的3个春节,由于正值护林防火的关键时刻,他竟没能陪年迈的父母过上一个团圆年。

        为有效破解荒山造林过程中由于责任不明导致造林成活率不高的难题,张焕国抓住国家生态公益林扶助政策,果断的推行了市场化造林模式,采取上级争取一点、镇财政补助一点的办法,将苗木、管护环节等采取一条龙捆绑式承包,待验收合格后再付款。这一措施果然凑效,连续3年,水泉镇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均在90%以上。

        去年12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由邻近县市引发的一场山火蔓延至水泉镇境内,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情况异常紧急。当时因患胆囊炎正在煎熬中药的张焕国,一面赶紧招呼专兼职防火队员和附近干部群众,一面夹上竹笤帚跨上摩托车直奔火警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山火终于被破灭了,此时,张焕国才想起自己火炉上熬的药!等他紧跑慢跑赶到家里,满屋子弥漫着苦焦味,通红的锅底只剩下一层仍在燃烧的灰烬!

        今年雨季造林,张焕国明显感到身体不适,豆大的汗珠不时从黑黄的面庞滑落。每一个造林小班他都要到场,或分检苗木或指导定植,一刻也不闲着。看到今年栽植的树木逐渐泛青,76岁的护林员房金佩哽咽地告诉笔者:“张站长身体消瘦脸发黄,为了植树经常顾不上吃饭,就是铁打的身子也受不了呀!”

        得知张焕国的病情,水泉镇副镇长徐金发痛心疾首:“要不是雨季造林工作这么累,他也不会走得那么快!”。

    果农郑克举:“他可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

     

        从担任林果站长第一天起,张焕国就懂得:作为基层林果站,只有做活果文章,才能带领农民致富的硬道理。

        作为一名林果站长,张焕国时刻没有忘记老百姓的利益,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林果业,使山区群众不断得实惠。

        在强力推进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的同时,张焕国还结合新农村建设,带领全站同事广泛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帮扶”活动。他们依据不同流域农民增收的主导果树品种的不同,采取定期办班、技术员结对帮包、引领党员干部和科技带头人创建示范基地等,先后引进国内外名优大樱桃、甜油桃等果树新品种40多个,推广气体施肥、生物治虫等新型实用技术27项。林果站被山区农民亲切地誉为“老百姓的技术服务站!”

        9月初,张焕国病情恶化潦倒在床,不得不住进市立医院。住院期间,他还时刻不忘他所钟爱的林果工作,通电话最多的是护林员和科技示范户,问的最多的是林果方面的事!实在放心不下,在9月底、10月中旬,他先后两次瞒着镇党委、政府自费租车回到水泉,让妻子搀扶着实地查看雨季造林成活率和火樱桃示范园建设情况,在他曾经用心血和汗水辛勤耕耘的地方驻足徘徊,良久不忍离去……

            2006年冬季,郑庄村农民郑克举,扣上了一个占地0.8亩的果树大棚。由于年龄偏大、没有技术,他对大棚果树的管理一窍不通,一时间慌了手脚。张焕国知道这一情况后,三天两头的往郑克举果棚里跑,手把手的教、耐心细致地讲,终于使老郑一炮打响,当年就净赚6.3万元。在听到张焕国病故的消息后,满头银发的郑克举疼得直跺脚:“他可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

        张焕国病重期间,水泉镇的主要领导带着现金和礼品,多次到医院和其家中探望,送去党和政府的一片关心。

        噩耗传来,群山呜咽!

        无情的病魔硬是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张焕国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眷恋的这片土地!许多同事、农村干部、普通农民也自发前去为这位值得尊敬的人儿送行!近日,水泉镇党委、政府做出决定,在全镇广泛开展向张焕国同志学习活动。

    张焕国(右)在水泉镇长城流域参加雨季造林

    张焕国(左二)在向赶集农民讲解苗木选购要领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