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新闻 > 枣庄人物

吴磊:找准定位薛城经济奋起直追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大众网 编辑:张岩

       

     

        大众网枣庄1月6日讯(大众日报记者张环泽)1月5日上午,在薛城区代表团驻地薛城宾馆,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薛城区政府区长吴磊。作为一名少壮派区长,年仅41岁的吴磊,思维活跃且清晰,说话办事果敢有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就薛城经济发展等问题,与吴磊进行了长谈。
        张:你好,吴区长,祝贺你在上月召开的薛城第十届人代会上当选区长。尽管很年轻,但你在政府任职了很长时间,请谈一下。
        吴:好的,我在政府副区长这个岗位已经干了10年,5年台儿庄区副区长、4年常务副区长,07年又干了薛城区常务副区长,应该说有一些在政府工作的经验。
        张:吴区长,你刚才正在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你对报告有何看法?
        吴:我感觉报告很新,首先是框架结构新,打破了常规;其次是观点定位也有新颖之处。例如枣庄是资源型枯竭城市,千载难逢机遇,鲁南经济带门户城市,三大走廊、八大集群、四大服务业等。
        张:陈市长在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谈了加快城市转型,那么薛城区有什么打算呢?
        吴:我们提出了工业振兴计划,就是把原有的企业盘活,发展造纸、玻璃、机械制造。重点建设三大园区,一是薛城经济开发区,以海化煤业公司为依托,以埃新斯新气体公司为龙头,发展煤气化、煤化工项目。二是位于沙沟镇境内的枣庄港已经建成,以港口为载体,规划实施铁、水、陆联运,着力培育仓储、运输、物流项目,建设临港产业区,发展物流业。三是张范园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产业。
        张:薛城发展受节能减排制约较大,吴区长有何打算呢?
        吴:发展经济要有所为,要有所不为,考虑到薛城的实施,我们提出退出水泥产业,32条立窑生产线全部关闭,薛城今后不再上马水泥项目。另外,我们坚决关停小火电、小造纸、小水泥、小炼钢等五小企业,这样做一方面是对人民负责,留下蓝天白云,另一方面,这样也增加了环境容量,用来发展煤化工项目。另外,我们还准备逐步搬迁海化煤焦炉,将其迁到邹坞、陶庄一带。
        张:报告提出加快枣薛中心城区建设,那么薛城如何实施对接呢?
        吴:我们把薛城定位为新的市驻地,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市驻地,建设新薛城。我们准备实施五大工程,将薛城建设成最适宜人居的濒湖城市。
        一是道路畅通工程。在确保长江东路建成通车的同时,开工建设东外环南段、珠江路、中和路,改造拓宽泰山南路、疏港路、店韩路南段,协调建设黄河东路、永兴东路、东外环北段。
        二是“五河四湖”生态景观工程,扩展东湖(东小庄人工湖),开挖西湖(小沙河长江路以南流域),实施小庄河拓宽及两岸绿化,综合治理大、小沙河和小清河,建设薛城湿地公园。
        三是惠民安居工程,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
        四是市容环境整治工程,突出抓好火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城区环境脏乱差和交通拥堵状况。
        五是夜景亮化工程,让薛城成为不夜城。
        张:吴区长,薛城如何发展服务业?
        吴:我们发展服务业将同城市建设结合起来,首先薛城交通发达,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即将开工建设,临枣铁路也已立项,京杭大运河川流不息,我们准备以枣庄港、火车站为依托,铁、水、陆联运,建设鲁南苏北大宗货物集散地,另外,交通汇集将带来大量人流,将重点建设专业市场集群、大超市、星级酒店,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张:吴区长,陈市长在论及发展文化旅游时,提到发展铁道游击队为主的红色旅游,那么,薛城旅游业该如何筹划呢?
        吴:在发展旅游业时,我们也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旅游是大旅游,要跟城市建设结合起来。首先,我们挖掘自身资源,开发孟尝君重礼尚义、奚仲造车科技创新人文景观。另外,就是以铁道游击队影视城为依托,打造民国影视城,这个影视城不是人造的景观,而是一种经营业态,里面有奇石文化市场、特色饮食、影视拍摄基地等,不收门票,吃住游玩一体。还有就是农业观光,发展民俗休闲游,开发张庄石榴园、杨峪风景区等。
        张:跟其他区市比起来,薛城发展旅游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吴:按照功能互补的原则,薛城作为人流集散地,主要还是要打旅游服务业这张牌,就是人们来枣庄看运河古城、万亩榴园、红荷湿地、抱犊崮,要让他们吃好、住好、走好,薛城就是要提供衣食住行方面的精细服务。
        张:吴区长,如何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吴:今年,我们承诺为群众办好15件实事,里面涉及医、学、路、热等,除此之外,我们将在保障机制上下功夫,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城镇医疗保险等,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无忧。
        张: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你有什么想法?
        吴:薛城区经济要想迅速崛起,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因此,我提出政府“五个能力建设”
        加强学习,提高干事创业能力;
        转变作风,提高高效施政能力;
        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执政为民,提高和谐发展能力;
        标本兼治,提高廉洁从政能力。
        张:好,谢谢吴区长。
        吴:谢谢。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